探测引力波 中国有“太极”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7:04:33

  中国引力波研究脱胎于“尚未受重视”的课题

  直到2008年,中国的引力波研究才再度出发。

  说来幸甚,胡文瑞告诉记者,引力波研究的重启,缘于一次对尚未受到重视课题的“拯救”行动。当时,中科院基础局找到一笔资金,专门用来做当时看起来还不太受重视、但未来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课题,其中就包括引力波探测。

  据胡文瑞回忆,中科院基础局一位领导就提出要求:这个项目在科学上很有意义,前期由力学研究所安排,争取在两年内提出预研报告。

  很快,引力波论证组成立,靳刚、康琦、刘润球、罗俊、聂玉昕、魏志义、燕琳、詹明生、张晓敏、张永维、张元仲等专家都是论证组成员。其中,罗俊即如今的中山大学校长,其领衔的“天琴计划”于2014年发起,在LIGO成果出来之后也受到瞩目。

  胡文瑞说,自此,中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活动再次活跃起来,遗憾的是,此前停滞了十几年所造成的人才断层,是短时间内难以弥补的。

  2009年以来,在中国科技界颇有影响的香山会议,用了两次会议来研讨引力波探测计划,这两次会议分别是第332次的“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检验”会议和第403次的“空间引力波探测”会议。

  “太极计划”成员、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元仲还记得,在第403次会议的最后,与会科学家还就关心的引力波探测与诺贝尔奖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当时认为在引力波探测计划中,科学过程与最终结果同等重要,并一致认为,引力波与电磁波一样,为我们提供了观测宇宙的新的窗口,一旦探测成功,将会催生一批而非一个诺贝尔奖得主。

  当时,地面探测已经有美国的LIGO实验团队、意大利和法国合作的VIRGO实验团队、日本的TAMA300实验团队等等,而太空探测则有欧洲空间局提出的激光干涉空间天线(LISA)计划,日本提出的DECIGO计划等。

  中国该走哪条路?

原标题:探测引力波 中国有“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