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法官去世 继任者任命掀党争(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5 00:00:00

  链接

  斯卡利亚:最保守的大法官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自1986年被时任总统里根任命为大法官以来,他在职将近30年,是美国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大法官。

  在各大媒体发布的讣告里,“立场保守”、“直言不讳”、“个性鲜明”成为形容斯卡利亚的高频词汇。确实,他生前属于强硬的保守派,个性十足,遣词辛辣,强烈反对堕胎并强烈支持死刑,被普遍认为是最高法院里最保守的大法官之一。

  里根任命

  斯卡利亚的父亲是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移民,母亲是意大利裔美国人。他是家中独子,1936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特伦顿,在纽约皇后区长大。1957年他以年级第一的成绩从华盛顿乔治敦大学毕业,后赴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

  1960年毕业后,他在克利夫兰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8年,1967年至1974年在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部任教。此后3年他在白宫电信政策办公室担任法律顾问。1977年,他到芝加哥大学担任法学院教授。

  1982年,里根总统提名斯卡利亚担任华盛顿和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4年后,里根又任命他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他也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意大利裔最高法法官。

  立场保守

  斯卡利亚坚持认为,“堕胎权利”从未在美国宪法中出现过,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堕胎合法化是错误的。他在1992年解释自己在堕胎问题上的立场时称,“宪法绝对没有说过(可以堕胎),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传统容许在法律上禁止(堕胎)”。

  2015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结果裁定,同性婚姻合乎宪法。持反对立场的斯卡利亚事后将矛头指向投下赞成票的同事,语气讥讽地称裁定结果“做作、自负”,不尊重宪法,已经脱离宪法原意。

  同月,美国最高法院还以6票赞成、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奥巴马医改法案即《平价医疗法案》中对有关补贴的条款解释。投下反对票的斯卡利亚认为,这一裁定结果“纯属胡说”,“存在欺骗”。

  相关

  亚裔或为继任者热门人选

  奥巴马13日说,他将择机提名联邦最高法院法官人选,接替刚刚过世的最高法法官斯卡利亚。

  当前,尚无官方渠道知晓奥巴马正在考虑哪些候选人,但《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一些美国媒体猜测了可能的候选人,其中包括两名亚裔美国法官。

  斯里·斯里尼瓦桑

  现年48岁的斯里尼瓦桑是印度裔美国人,自2013年5月开始担任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截至目前作出的裁决没有引发争议。媒体认为,他最大优势在于获得民主党、共和党的一致支持。

  2013年获得上诉法院法官提名后,斯里尼瓦桑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现出色,赢得共和党、民主党两党的共同支持。国会参议院最终以97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他的提名。

  雅克利娜·阮

  现年50岁的雅克利娜·阮是越南裔美国人,自2012年5月开始担任设在旧金山的第9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她是美国历史上联邦上诉法庭首位亚裔女性法官,参议院当年以91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她的提名。

  保罗·沃特福德

  现年48岁的沃特福德是非洲裔美国人,目前也在第9巡回上诉法院担任法官。

  参议院当年以61票赞成、3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他的提名,有共和党人士认为,他之前在处理一些移民和死刑案件时做法存在争议。

  简·凯莉

  现年51岁的凯莉自2013年4月开始担任设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的第8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本版综合新华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