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法官去世 继任者任命掀党争(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5 00:00:00

美最高法法官去世 继任者任命掀党争(图)

  1986年6月17日,美国总统里根(中)提名斯卡利亚(左)为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网络图片

美最高法法官去世 继任者任命掀党争(图)

  2010年10月8日,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在最高法院大厅前合影留念。前排左二为斯卡利亚。图/美最高法院网站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13日被发现在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家牧场过世,而他的死讯很快把民主、共和两党拖入一场新的政治争斗。控制美国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将力阻总统奥巴马在最后任期内提名继任者,以免打破最高法院现有的平衡,而奥巴马已经宣称将在“合适的时机”进行提名。

  有政治分析师说,考虑到斯卡利亚去世的时间点、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官之间的严重分化以及两场总统预选所激起的两党对立情绪,对斯卡利亚继任者的任命进程无疑将让美国政坛再起风波。

  参加私人聚会时去世

  美国《休斯敦纪事报》网站报道,79岁的斯卡利亚12日应邀出席一场在得州西部城市马尔法一家牧场举办的私人聚会,但他13日一早没有去吃早餐,牧场工作人员到他房间查看时发现他已经去世。

  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眼下已介入调查。按一名不愿公开姓名联邦官员的说法,没有证据表明这是一起谋杀案,斯卡利亚看起来是因自然原因死亡。

  斯卡利亚的死讯传出后,正在加利福尼亚州与朋友打高尔夫球的奥巴马向斯卡利亚的家人表示哀悼。

  死讯传出两党开仗

  斯卡利亚出生于新泽西州,1986年获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任命进入最高法院法官行列,是美国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最高法院法官。按《华盛顿邮报》说法,斯卡利亚持保守派观点,在共和党把持的联邦国会参议院内拥有不少拥趸。一旦奥巴马政府提名一名持自由派立场的法官接替斯卡利亚,最高法院法官之间的内部平衡将就此打破,自由派法官将占据多数,这显然不是共和党人愿意看到的情形。

  不出所料,斯卡利亚的死讯一传出,共和、民主两党各自在参议院的领袖便开始就是否应在奥巴马任期尾声任命斯卡利亚的继任者打起嘴仗。

  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认为,美国民众应当在挑选最高法院法官一事上“发出他们的声音”,“因此,这个空缺不该在新总统选出前加以填补”。

  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则力主奥巴马尽快提名新法官人选,以应对最高法院繁杂的法律事务。“如果不能(在奥巴马任期内)填补这一空缺,那将是参议院对其所承担宪法职责的一次可耻的放权”。

  大选前继任者恐难产

  不过,《华盛顿邮报》认为,奥巴马在其任期内完成对新法官的任命似乎并不容易。按正常程序,提名新法官人选将耗时75天到90天。在头60天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对提名人进行彻底审查。在90天后、也就是到今年5月中旬,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很可能还会援引“瑟蒙德规则”阻挠提名进程。共和党人、原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担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期间曾公开表态,称他不会在总统选举前几个月受理新的最高法院法官提名。

  《华盛顿邮报》还为奥巴马算了一笔账,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这家媒体说,奥巴马要想成功任命斯卡利亚的继任者,需要获得46名民主党参议员和至少14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而从奥巴马任期内前两名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来看,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的提名只得到9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而另一名法官埃琳娜·卡根的提名只收获4名共和党人支持。

  背景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终身任职

  美国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拥有最高司法权,其判决是最终判决。9名大法官均由总统提名并经参议院批准,如非主动要求退休、失职和健康恶化等特殊原因,通常可终身任职。

  作为大法官,斯卡利亚奉行“原旨主义”的宪法观,认为美国宪法在18世纪诞生时含义就是确定的,应根据制宪者的意图或者宪法条文的原初含义来解释宪法,宪法解释要充分忠实制宪者的“意图”。

  与“原旨主义”相比,倾向自由主义的大法官认为宪法是“活的宪法”,宪法解释应该随着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演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