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聚会身亡 继任者任命再掀党争(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2-15 00:00:00

美大法官聚会身亡 继任者任命再掀党争(图)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13日被发现在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家牧场过世,而他的死讯很快把民主、共和两党拖入一场新的政治争斗。控制美国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将力阻总统奥巴马在最后任期内提名继任者,以免打破最高法院现有的平衡,而奥巴马已经宣称将在“合适的时机”进行提名。

美大法官聚会身亡 继任者任命再掀党争(图)

继任人选

  亚裔或为大法官热门人选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3日说,他将择机提名联邦最高法院法官人选,以接替刚刚过世的高法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当前,尚无官方渠道知晓奥巴马正在考虑哪些候选人,但《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一些美国媒体猜测了可能的候选人,其中包括两名亚裔美国法官。

  斯里·斯里尼瓦桑

  现年48岁的斯里尼瓦桑是印度裔美国人,自2013年5月开始担任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截至目前作出的裁决没有引发争议。媒体认为,他最大优势在于获得民主党、共和党的一致支持。

  2013年获得上诉法院法官提名后,斯里尼瓦桑斯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现出色,赢得共和党、民主党两党的共同支持。国会参议院最终以97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他的提名。

  他还曾担任最高法院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的律师助理。奥康纳1981年获得时任总统里根的提名,担任高法法官,现已退休。

  雅克利娜·阮

  现年50岁的雅克利娜·阮是越南裔美国人,自2012年5月开始担任设在旧金山的第9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她是美国历史上联邦上诉法庭首位亚裔女性法官,参议院当年以91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对她的提名。

  1975年,还是孩子的雅克利娜·阮和家人一起离开越南,随后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处难民营生活。

  在担任上诉法庭法官之前,雅克利娜·阮曾在洛杉矶担任过联邦检察官和地区法庭法官。

  (据新华社)

  打破平衡

  美国《休斯敦纪事报》网站报道,79岁的斯卡利亚12日应邀出席一场在得州西部城市马尔法一家牧场举办的私人聚会,但他13日一早没有去吃早餐,牧场工作人员到他房间查看时发现他已经死亡。

  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眼下已介入调查。按一名不愿公开姓名联邦官员的说法,没有证据表明这是一起谋杀案,斯卡利亚看起来是因自然原因死亡。

  斯卡利亚的死讯传出后,正在加利福尼亚州与朋友打高尔夫球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向斯卡利亚的家人表示哀悼。

  斯卡利亚出生于新泽西州,1986年获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任命进入最高法院法官行列,是美国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最高法院法官。按《华盛顿邮报》说法,斯卡利亚持保守派观点,在共和党把持的联邦国会参议院内拥有不少拥趸。一旦奥巴马政府提名一名持自由派观点的法官接替斯卡利亚,最高法院法官之间的内部平衡将就此打破,自由派法官将占据多数,这显然不是共和党人愿意看到的情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