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日内瓦和谈中断 中美等商讨募90亿安置难民

作者:孙莹 来源:凤凰卫视
2016-02-04 13:52:33

叙利亚日内瓦和谈中断 中美等商讨募90亿安置难民

图片:在叙利亚北部,一辆车开过反对派和ISIS激战过的区域。来自美联社

  今天,70余国领袖齐聚伦敦,要为叙利亚掏出真金白银——联合国呼吁的数字是90亿美元。

  叙利亚危机进入第五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俊告诉凤凰网。

  五年间,26万生命消逝,50%的人口被迫流亡他国,数百万难民涌入中东和欧洲,造成欧盟史上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今天举行的伦敦会议,将由英国首相卡梅伦主持,参加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中东地区的黎巴嫩、土耳其、科威特等也都派出总理或首相。参加者还包括中国外长王毅。

  另一方面,在日内瓦,联合国的叙利亚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在分别与叙利亚各派别单独会谈后,宣布和谈无法继续,不得不暂停,直到2月25日才会重启。这只是和谈开始的第三天。

  日内瓦和谈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两年前,联合国也曾在日内瓦发起希望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国际峰会,以失败告终。

  这一次,会有不同吗?

  叙利亚危机起源于2011年3月,全国各地爆发抗议,反对独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后引发内战。

  叙利亚战争之所以连绵五年之久,无法结束,很大原因上是因为这是一场“代理战争”,背后是美俄角力。去年,俄罗斯再次对叙利亚实施空袭,声称目标是ISIS,而美国则认为俄罗斯实际上是在袭击反对派,暗中支持阿萨德。在俄罗斯的帮助下,阿萨德政府军又一点点夺回被反对派占领的城镇。

  如今,460万叙利亚人在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寻求庇护,而数十万则试图进入欧洲,不少人在地中海的波涛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去年,一个三岁男孩溺死在土耳其海边的照片让全世界无数人落泪。

叙利亚日内瓦和谈中断 中美等商讨募90亿安置难民

图片:去年,这个名叫Aylan Kurdi的三岁小孩溺亡在海边的照片,让无数人落泪

  根据去年十二月通过的联合国决议,国际社会希望能让阿萨德政权和反对派达成和谈,组建联合政府。但五年血战,各方都已积累了太多的鲜血、杀戮和仇恨;何况,背后还有复杂的国际角力。

  德米斯图拉已经是联合国第三任叙利亚特使了,他的两位前任都先后辞职。

  联合国本来计划的日内瓦和谈将持续六个月。史上第一次,“国际叙利亚支援组织”将所有相关方拉到一起——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美国、法国和土耳其等——这些国家已经同意所谓“日内瓦原则”:六个月后,叙利亚应建立由叙利亚人自己成立的过渡政府,建立新宪法,在18个月内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

  “叙利亚的新政府,必须是得到叙利亚人民广泛承认的,”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俊说。

  日内瓦和谈原定在1月25日开始,却因为困难重重不得不延期到1月29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