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阴霾下 叙利亚和谈有戏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2-04 00:00:00

  阻力还在叙内部

  “打击恐怖主义是和谈的重要目标,‘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此时制造恐怖袭击,就是要给和谈制造紧张的外部局势,增加和谈的难度,然而其破坏力度是有限的。”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据美联社报道,“自由大叙利亚”和“伊斯兰军”两极端组织同意参加和谈,但叙利亚政府与俄罗斯将其视为恐怖组织坚决排除在和谈之外。尽管多数会谈参与方同意“伊斯兰国”参与会谈,但极端组织仍不是和谈的主要参与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日前发生的袭击事件不会对和谈造成直接影响。

  李绍先进一步指出,极端组织虽然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但他们不是叙利亚战场上的主要敌对势力,叙利亚地区最主要的动乱仍来自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和敌对。

  据报道,在联合国呼吁世界大国推动叙利亚达成停火协议的同时,叙利亚政府军2月1日在俄罗斯空袭的支持下,在叙利亚北部地区阿勒颇发起了一年来最大的攻势。

  “俄罗斯军事干预后,叙利亚战场上的局势正朝着有利于政府军的方向发展,迫于战场上的压力反对派同意参与和谈,但态度仍很强硬。”李绍先认为,参与和谈各方力量未达到均势,这是目前阻碍和谈难以实质推进的关键问题。

  此前,据俄新社报道,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要求允许向受围困城市的成千上万民众提供人道救援物资,停止对平民的空袭,释放数百名在囚人士,否则将退出和谈。

  和平非朝夕之事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借叙利亚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制造恐怖活动,迫使叙利亚冲突双方及相关国家加速应对恐怖威胁。“各派虽有不同利益诉求,但是打击极端组织是当前各方共同的目标。”殷罡说。

  在此背景下,和谈成为大势所趋,但打击恐怖主义不是和谈的全部内容。沙特阿拉伯《生活报》认为,美国和欧洲将重点放在难民和恐怖主义威胁上是短视的。

  长远来看,和谈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叙利亚的政治走向。李绍先认为,叙利亚地区的秩序已经遭到根本性地破坏,政府的掌控能力十分有限,秩序重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途径之一。

  此次和谈被寄予厚望,但将经历漫长历程。俄罗斯《国防》杂志认为,谈判的第一阶段结果不会直接影响叙利亚局势。而在殷罡看来,当“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这一共同敌人被消灭后,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失去共同目标,他们的较量才真正开始,其中,战后各派势力范围的划分与平衡将成为影响和平进程的关键。

  (李 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