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国防预算“谋划”长远利益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总金额略有下降 侧重点有所不同

美国新国防预算“谋划”长远利益

美国新国防预算“谋划”长远利益

一月二十七日,伊拉克一军事基地内,美国士兵指导伊拉克部队进行实弹演习。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2017财年的美国国防预算将于2月9日公布。2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专门介绍这一预算案。卡特称,2017财年国防预算案总金额为5827亿美元,比2016财年略有下降,但侧重内容有所不同,欧洲防务、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研发投入以及深海、太空和网络安全等领域成为重点。美国学者认为,新的国防预算着眼未来几十年,“谋划”长远利益。

  几组预算数据可能引起不同解读

  卡特在演讲中公布的几组数据引起了媒体关注。

  其一,拨款34亿美元用于强化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这一数额相当于前一财年7.89亿美元的4倍多。具体开支内容包括增加美国驻欧军事人员,开展更多培训与演习,改进军事支援系统等,重点是中东欧地区。

  其二,拨款75亿美元专门用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比2016财年增加了50%,其中包括花费18亿美元购买4.5万枚精确制导炸弹。

  其三,拨款714亿美元用于研发。用卡特的话说,“这是美国的其他机构难以企及的”。这一数额比上一年度增加13亿美元,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小型的无人机系统。另有一种新式高速炮弹,可由现行海军列装的枪炮发射,取代比较昂贵的爱国者导弹。

  其四,投资81亿美元用于提升水下作战能力,未来这方面的投入将达到400亿美元。在太空领域,将在上一财年增加5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大幅增加。在网络安全领域,将投入70亿美元,未来5年的投入将达350亿美元。

  在上述几组数据中,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款项用途明确,其他几项则有可能引起不同解读,如对欧洲投入的增加被解读为主要针对俄罗斯,提升水下作战能力被解读为主要针对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