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举行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1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16-01-28 12:17:58

波兰举行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1周年纪念活动

  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

  大屠杀幸存者哈丽娜·布热佐夫斯卡·兹东彻克被关押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只有12岁。她在演讲中回忆了集中营被苏联红军解放时的情景以及离开集中营后的生活。她说,“离开集中营20年后,我才第一次重新回到这里参加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20周年的纪念活动。从那时起我经常会在纪念解放日时回到这个地方。在这里,我有机会与那些与我有同样命运的人相聚。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波兰和德国的年轻人。希望他们今后不必再经受我这一代人的苦难。

  以色列大使安娜·阿扎里和俄罗斯大使谢尔盖·安德烈耶夫在讲话中也呼吁人们珍惜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记忆,不要让历史重演。以色列大使安娜表示,多年来,奥斯威辛——比尔克瑙集中营一直是地狱和大屠杀邪恶的象征。每年我们都聚集在这里,纪念集中营的受害者,“不同寻常的是,经历了地狱般生活的大屠杀幸存者鼓足气力,重筑自己的生活。令人钦佩的是,这些人有这么大的力量,建立家庭、建设家园并开始新生活。

  奥斯威辛博物馆馆长彼得·采温斯基表示,绝大多数受害者没有等到集中营解放的那一天,在追忆集中营受害者的同时,还应关注那些经历过巨大创伤尝试回归正常生活的幸存者,“从身体和心灵中消除被关押在集中营痛苦经历的阴影比祛除皮肤上的纹身更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非常感谢幸存者,是你们建立了这个纪念馆,写下了你们的回忆录,并且多年来警示我们人类社会要牢记历史。感谢你们今天来参加纪念活动。”

  1940年纳粹德国在波兰建造了奥斯威辛集中营,有“死亡工厂”之称。据估计,大约有110万人在这里被杀害,其中大多是犹太人,还有波兰人、吉普赛人、苏联战俘和其他国籍的人员。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去年,超过170万人参观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创造1947年开馆以来的新纪录。(驻波兰记者 汤黎)

原标题:波兰举行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1周年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