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叙利亚和谈怎么就这么难?(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6-01-27 00:00:00

  【到底派谁去?】

  有分析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俄罗斯打还是不打只是其次,叙利亚和谈不能按期举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叙利亚反对派内部。

  大家不妨来看看叙利亚反对派的构成。在叙利亚,反对派不是政党,也不是一个两个。简单地说,只要你有枪、有人,拉起一支队伍,就能被称作反对派。而当年“全国联盟”这种西方国家承认的反对派代表反而没什么发言权,原因也很容易理解,就是流落在叙利亚国外,没枪也没人。

解局 叙利亚和谈怎么就这么难?(组图)

  据外国媒体的统计,在叙利亚的反对派形形色色,总量甚至已经达到三位数,来自不同教派,不同民族,有温和的,有激进的。更有甚者,一些反对派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眉来眼去,可能摇身一变,就成为极端势力的“刽子手”。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叙利亚反对派鱼龙混杂,有人管没人管?这话说起来可能有点长。简单来说,叙利亚冲突一开始,为了扶植反对派,加之美国等西方国家又不愿意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因此只能通过送武器、送装备的方式。但是,美国没有监控这些武器的流向,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极端组织或者与极端组织有关联的所谓反对派。这些游击队性质的反对派有了武器装备,腰杆子也就硬了起来。

  现在问题来了,这么多反对派,到底派谁去参加和谈呢?反对派自己有意见,美国、沙特、土耳其有意见,俄罗斯也有意见。

解局 叙利亚和谈怎么就这么难?(组图)

  比如,美国、沙特等方面希望以逊尼派为主去和谈,什叶派、库尔德反政府武装不乐意;而俄罗斯方面则希望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去和谈,土耳其却坚决反对。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各方没有办法就出席权作出让步,29日的和谈即便如期召开,也难以取得有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