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专家称中国对南海的声索或许比普遍认为的更有依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5 13:43:22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政府日前发布了一份文件,详细阐述了该国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该文件表达了中国对这些问题的法律和政治立场。无论是否让中国的法律与政治批判者感到满意,它都具有重大意义。它含蓄地回应了现有的国际法及邻国的关切和批评。它让一直以来吹毛求疵的评论人士感到困惑,并将争论引入了国际法领域。在这个领域,人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无休止的争辩。无论怎样,这份文件提高了中国在本地区的政治地位。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10日刊文称,中国在海洋方面的政策和行动一直饱受诟病。事实上,亚洲某些政府及其存在民族主义情绪的分析人士和媒体似乎一直在非难和羞辱中国,将中国“妖魔化”成了一个傲慢而危险的“恃强凌弱者”。但如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海洋政策和作为也一直是有“好”有“坏”。

  文章称,很多美国人批评中国,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的一些重要条款,如“航行自由”、“和平目的”、“滥用权利”、“妥当顾及”和“海洋科学研究”,都是模棱两可的,定义并不明确,导致许多国家做出了不同解读。中国还在防治污染、环境保护和渔业管理方面颁布和执行了法律法规,只不过执行环节主要集中在近海。

  中国还加入了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尽管面临美国等国的指责,中国从未干扰航行自由,事实上还公开表示支持这一理念。

  文章称,中国与越南在北部湾达成了一个创造性的划界协定,建立了共同渔区。中国与日本在东海签署了渔业协定,建立了共同渔区,事先告知对方在争议海域内的科学研究活动,并且至少原则上达成了共同开发部分争议海域的共识。此外,中国还与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并且正与东盟就更为正式的“行为准则”进行磋商。

  文章称,这些“好”政策和行动因一些媒体大肆炒作的所谓“坏”政策和行为而蒙上了阴影。有些批评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存在夸大成分或抱有严重偏见。

  在其他国家看来,中国问题最大、最有可能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就是拒绝以一种各方都能理解的方式澄清其南海主张。

  文章称,在看待“立场文件”时,我们应持有这样一种态度,即中国开始注重理性论辩,以此取代或含蓄或直接的警告与威胁。这个文件标志着一种过渡:从似乎反映帝国心态的政策和行为过渡到了以《公约》等国际法为基础的政策和行为。它阐述、澄清和理性维持了其对《公约》多项条款和规定的解读。当然,这些解读在国际舆论中是否能站得住脚也是另一回事。此外,该文件指出其他声索方的侵占行为,着重阐述了自己的积极政策与行为,并将其同其他声索方的“坏”行为进行了对比。

  文章称,从政治上来讲,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演习和巡逻并没有传递出积极的信息。中国民用及军用的船只与飞机对其他国家船只和飞机的骚扰和恐吓也没有传递出积极信号。最后,所谓违反《宣言》的一些行为,比如开展军事演习、在争议海域采取单边行动、在争议岛礁修建工事等,也似乎是“咄咄逼人”的。但其他声索国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中国应该抓住这些机会,占据外交“高地”。这个文件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

  然而,某些政府、分析人士和媒体却选择忽视中国“好”的一面,强调“坏”的一面,炒作“丑”的一面,这对中国而言是不幸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是其他国家担心中国可能会挑战国际体系。这个文件就有利于缓解这种担忧。

  文章称,简而言之,中国需要在南海和东海展开“魅力攻势”,这是一个良好开端。希望中国以这份“立场文件”为开端,对本地区采取一种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取向。

外媒:专家称中国对南海的声索或许比普遍认为的更有依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