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雾霾 印度首都试行汽车单双号限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1-03 08:05:00

  为减少严重的空气污染,印度首都新德里2016年新年伊始开始试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超过100万辆私家车因此无法上路。

  【头一天执行情况良好】

  1日至15日,新德里大部分车将执行车牌尾号为单数的车单日行驶、尾号双数的车双日行驶的规定,违规者将被罚款2000卢比(约合190元人民币)。

  印度警察和志愿者走上街头,查找违章车辆;一些儿童志愿者戴着口罩,举着呼吁司机遵守规定的标语。

  一些警察担心,他们没有充足人手抓违章车,特别是在新德里这种司机无视基本交通法规的城市。幸运的是,新规第一天,大部分司机还是遵守规定的。交警安基特·库马尔告诉法新社记者:“我本来以为能在限行开始的半小时里抓到几十辆违章车,没想到大部分人都能遵守规定。”

  为体现以身作则,新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当天与几名官员拼车上班。他表示,非常高兴多数人能遵守规定,大家似乎理解这项减少污染的举措。“新德里做到了,”他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

  37岁的医生珀勒维·阿加瓦尔以前经常与家人开着自家SUV出行,他们对新规表示支持。“我们已准备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空气污染真的影响我们的健康,我们必须做些什么,”阿加瓦尔说。

  59岁的机动三轮车夫J.B.哈特里表示:“每天我都有好几个小时堵在路上,吸着重度污染的空气。我们会因此生病。这(限行)是一个好的转变。”

  新规第一天,当局也采取较宽容的态度。如果查获违章车,警察多是予以警告,不罚钱。美联社一辆尾号为双数的车被助理巡查员克里尚·辛格叫到路边,说道:“今天我们只是教育司机。”

  凯杰里瓦尔去年12月24日宣布车辆限行的实施细则,作为应对空气污染的进一步举措。新德里空气污染严重,冬季更甚,一方面因为低收入者烧火取暖,另一方面缘于冷空气和厚云层阻碍了污染物扩散。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5月发布一份报告,把新德里列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去年12月,印度最高法院颁布短期禁令,禁止排量超过2.0升的新购柴油汽车在新德里上牌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