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6年世界将面临的挑战:世界还会安全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1-02 00:00:00

解读2016年世界将面临的挑战:世界还会安全吗?

解读2016年世界将面临的挑战:世界还会安全吗?

欧洲难民

  2016年来了。对于世界而言,这注定将是大事频发的一年,也将是在动荡中寻求希望的一年。

  来自全世界的体育健儿将在2016年夏天齐聚里约热内卢,挥洒人类身体的极限。而可能出现在看台上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则与远在北半球的德国总统默克尔、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一道,被视作将影响这一年的重要女性力量。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克里姆林宫继续纵横捭阖,与西方周旋。世界也将迎来一个选举和投票的关键年份,谁将领导美国,英国是否会退出欧盟,日本参议院大选结果如何,这些都将为世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更多的难民还在涌向欧洲,“伊斯兰国”发出的恐怖威胁言犹在耳。中东乱局滋生蔓延的重重危机,早已冲破地缘的限制,向全球扩散。

  一国之殇,一地之变,影响的是整个世界的局势。这是2015年带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也将是2016年必须直面的现实。“地球村”里的地缘政治早已不再是几个相关国家的博弈,无论是难民、争议海域的战舰还是一个国家濒临破产的财政,蝴蝶扇一扇翅膀,都有可能影响全球,牵一发而动全身。

  新的一年,世界会怎样?本报记者采访多位国际问题专家,为您解读:

  受访专家

  (按文中顺序):

  ◆沈骥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

  ◆李伟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

  ◆王 军(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李 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

  ◆苏晓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