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眼福!迎新年 太阳风暴送来极光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14:23:58

享眼福!迎新年 太阳风暴送来极光

  太阳风暴“光临”过程中,地球上会出现地磁暴。太阳风暴的强度一共分为5级(G1弱,G2中等,G3强,G4强烈及G5极强)。2015年年末这场太阳风暴被预报为G3级,预计到12月31日将减弱至G1级。

  太阳风暴引发的地球总体地磁活动水平,由Kp指数来表示。通常来说,Kp指数越强,代表着极光的可见范围越大。比如说,与北京同纬度的纽约,只要在Kp指数达到7的时候,就可能看到极光。

  在美国国家和海洋大气管理局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太阳风暴活动下,地球上具体某个地点的Kp指数,以及这个地点当Kp指数达到多少时就可以见到极光。

  这次的太阳风暴源自本周早些时候发生的太阳日冕物质抛射。这种太阳活动释放大量高速带电粒子流和射线,当它们抵达地球时,会冲击地球磁场,使地球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不规则变化,即地磁暴。

享眼福!迎新年 太阳风暴送来极光

  除了极光这样的养眼“福利”,太阳风暴也会给地球带来诸多麻烦。G3级别的太阳风暴可能会在高纬度某些地区造成输电网络电压波动、无线电广播受干扰,一些全球定位系统(GPS)可能也会出现小问题。(记者张忠霞,编辑杨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享眼福!迎新年 太阳风暴送来极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