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让欧盟“犯愁”

来源:金融时报
2015-12-30 14:00:09

  欧盟内部仍存有分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题:欧盟为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犯愁

  参与相关事务的外交官和商界人士表示,欧盟委员会最早可能会在2016年2月提议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之后,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将需要决定是否批准这一提案。

  在支持者看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赢得北京方面好感的良策。这么做会减少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建厂的障碍,也可以促使中国增加对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批评者则称,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毁灭欧洲传统产业,包括钢铁、陶瓷和纺织等行业,因为那时再要用反倾销税报复中国的倾销行为将困难得多。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估计,假如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境内多达350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威胁。

  欧洲之所以需要在明年就是否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做出决定,是因为2001年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列有相关条款。中国政府声称,根据议定书,中国将在2016年底自动成为市场经济国家。欧盟则需要就是否认同这一解释做出决定。

  欧洲传统产业带头发起了抵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宣传攻势。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警告称,一旦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出现“大规模工作岗位流失和工厂关闭”。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总干事阿克塞尔·埃格特表示:“我们有最开放的市场,但我们的(贸易保护)手段不如其他地区有效,比如美国。”

  埃格特的言论反映出,人们普遍对欧盟委员会迟迟不采取行动对抗不正当贸易行为感到不满。商界人士往往认为,布鲁塞尔方面不愿对中国动用反倾销税,因为这样做可能促使北京方面威胁对不相关产业采取反制措施。例如,2013年,在围绕太阳能技术的贸易争端中,北京方面就威胁要限制进口欧盟葡萄酒。

  欧盟委员会官员抱怨称,工业界有关欧盟会放弃所有保护手段的说法过于夸张。部分官员甚至预计,处在价值链较高端并采用中国廉价原材料的欧盟制造商有望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获利。

  欧盟贸易官员表示,可以采用其他保护措施——包括反补贴措施——对付市场经济国家,比如美国和俄罗斯。企业则抱怨,与倾销案相比,这么做的举证负担要大得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