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升级改进 LRS-B处于采购中

作者:李有观 来源:中国网
2015-12-30 09:57:33

  “实际上,美国空军应对反介入/区域封锁武器威胁的方法就是在反介入/区域封锁武器的射程之外以及对战斗区域前沿有限突破后发射弹药。”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的弗若斯特 沙利文咨询公司的航空航天和国防部门负责人韦恩 普鲁克尔解释说。

  按照俄罗斯和美国在2010年签署的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空军的大约30架B-52型轰炸机将被拆除与核任务相关的所有设备,改装成常规武器轰炸机。其余约40架B-52型轰炸机以及所有的B-2型隐形轰炸机都保留核攻击能力。

  远程攻击轰炸机——美国空军的下一代轰炸机

  为了能够取代已经老化的轰炸机,美国空军正计划研制下一代轰炸机——远程攻击轰炸机(简称LRS-B)。2014年7月,美国空军发布了远程攻击轰炸机的需求方案说明书,据认为,美国的诺斯罗普 格鲁曼公司和波音公司/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联合团队可能正在竞争这一合同。

  “下一代轰炸机对于提高美国空军未来的作战力量是绝对必要的。”美国颇具影响力的智库——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简称CNAS)的研究员保罗 沙勒说。“可靠的威慑力的基础之一是能够有效地攻击敌人,而远程攻击轰炸机将在未来维持这种能力。”

  制造数量超过100架的远程攻击轰炸机的最终单价大约为5.5亿美元。据媒体公布的信息,这种远程攻击轰炸机可能是携带导弹和炸弹的亚音速隐形轰炸机,其有效载荷为6.3吨至12.7吨,航程为7400公里至9200公里,作战半径为3600公里至4000公里(不进行空中加油),进行空中加油时留空时间为50小时至100小时,这些数据接近于1953年至1957年装备美国空军的B-47E中型轰炸机的性能(有效载荷11.3吨,最大起飞重量为104吨,不进行空中加油时作战半径为3800公里,进行空中加油时留空时间为48小时至80小时)。也有媒体报道说,远程攻击轰炸机将于2024年开始装备美国空军,美国计划在2025年至2030年为这种轰炸机研制配备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新型空射巡航导弹,用于取代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1982年装备美国空军的AGM-86型空射巡航导弹。

  对美国空军来说,给目前正在使用的轰炸机进行升级是远程攻击轰炸机项目延误或者可能取消时保持作战能力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确定的替代轰炸机,美国空军不可能开始让现有的战略轰炸机退役,因为这将会影响美国的一部分威慑能力。

  “轰炸机的任何替代机型都将在未来10年至15年后装备。因此美国空军需要一个临时的解决方案。”弗若斯特 沙利文咨询公司的航空航天和国防部门负责人韦恩 普鲁克尔说。“由于存在资金短缺等问题,大型项目的延迟是难以避免的。而对目前使用的轰炸机进行升级可以使其继续服役许多年。”

  近年来,美国空军的轰炸机已经在许多战区,包括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利比亚的干预行动中证明了自己的作战能力。在2013年的代号为“秃鹫”的韩国与美国联合军事演习中,美国空军的B-2型隐形轰炸机也成功证明自己仍然是一种重要的威慑工具。因此,美国空军的指挥官们希望升级B-1B型、B-2型和B-52型轰炸机,使它们能够继续保持自己的战斗力和威慑能力。(李有观编译自美国“空军技术”网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