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升级改进 LRS-B处于采购中

作者:李有观 来源:中国网
2015-12-30 09:57:33

  美国“空军技术”网站发表格兰特 图恩布尔的文章,简要介绍了美国空军三种战略轰炸机的升级改进项目以及研制下一代轰炸机的情况。

  美国空军正在耗资数十亿美元对已经老化的战略轰炸机进行升级。随着一些技术的改进,B-5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于20世纪50年代服役)、B-1B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于20世纪80年代服役)、B-2型隐形战略轰炸机(于20世纪90年代服役)将希望继续作为美国空军的主要轰炸机再服役三四十年。然而随着对手不断建立有效的防空能力以及研制新型的轰炸机,这些钱花得有价值吗?

  虽然如今大多数国家的空军部队已经放弃了自己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而美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仍然保留大量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国家之一。尽管美国的这些战略轰炸机已经不同程度地老化,但是76架B-52H型轰炸机、63架超音速B-1B型轰炸机以及20架B-2型隐形轰炸机仍然是美国空军重要的作战力量。在这159架轰炸机中,有96架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飞往世界任何地方。

  “我们空军轰炸机部队的独特之处是,能够在几小时内将常规力量和核力量投射到全球范围内的任何地区。”美国空军少校埃里克 巴德格尔对“空军技术”网站的记者说。“我们的轰炸机利用威慑力或者威慑失效后击败对手来保卫我们的国家利益。”

  “部署轰炸机可以向我们的敌人、朋友以及盟友发出明确的信号。此外,我们的轰炸机部队是可以召回和能够生存的。”巴德格尔补充说。

  战略轰炸机——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组成部分

  2013年3月,美国空军的两架B-2型隐形轰炸机从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飞往韩国,参加代号为“秃鹫”的韩国与美国联合军事演习,投掷重量为2000磅(相当于900多公斤)的仿真炸弹,往返飞行里程达1万多公里。据官方称,美国空军的可以携带核武器的B-2型隐形轰炸机首次在朝鲜半岛进行军事演习,事实上是美国向朝鲜发出的一个信号——美国对于保卫盟友韩国的安全承诺“坚定不移”。

  由于近期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美国空军的多架B-52型轰炸机和B-2型轰炸机部署到英国,执行训练任务和参加军事演习。美国在国外重要地区部署战略轰炸机,目的在于向其全世界的盟友表明,美国仍然在继续实施前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所提出的“前沿部署”外交政策。

  除了B-1B型轰炸机(这种轰炸机于1997年停止执行核任务,其核炸弹在2003年被拆除)以外,B-52型轰炸机和B-2型轰炸机仍然保留了进行核攻击的能力,这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 的国家之一。所谓“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是指一个国家可以通过陆基、海基和空基三种方式发射战略核武器的能力,其发射工具分别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正在努力研制高科技反介入/区域封锁武器(简称A2/AD),以提高对付战略轰炸机的致命攻击的能力。这正在缓慢地增加美国轰炸机在敌后飞行的风险,并有可能影响整个作战任务的成功。

  “对于美国空军来说,对轰炸机进行现代化升级和维持轰炸机部队是一个高度优先的事项。”埃里克 巴德格尔少校说。“随着威胁的发展,我们正在采取一些方法并投入巨资来应对反介入/区域封锁武器的威胁。这包括轰炸机的现代化改进和升级……以及开发新的战术和新的武器,这些措施将确保‘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空基核攻击能力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B-2型轰炸机——不能避免过时的命运

  即使是美国空军服役时间最短、最先进的轰炸机——B-2型隐形轰炸机,如果继续作为未来的战略轰炸机使用,也将需要进行许多的升级工作。20架性能优异的B-2型隐形轰炸机不久前庆祝了它们的25岁生日,它们现在仍然是唯一能够利用其隐形技术突破先进防空系统的美国轰炸机。直到它们在未来10多年以后被取代之前,维护B-2型隐形轰炸机的生存能力是美国空军最大的优先项目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