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海军为“海象”级潜艇延寿 首艇即将交付

来源:中国网
2015-12-30 10:01:05

荷兰海军为“海象”级潜艇延寿 首艇即将交付

荷兰海军“海象”级潜艇 资料图

  荷兰皇家海军(RNLN)将接收第一艘改进型“海象”级潜艇——S803“海狮”号,标志着“海象”级潜艇延寿计划(LEP)实现关键里程碑。 “海象”级潜艇延寿计划始于2013年5月,旨在扩展潜艇的服役寿命至少到2025年,并在沿海水域增强作战性能。根据计划,下一艘潜艇S808 “海豚”号将准备在2016年3月下水。

  冷战时期荷兰潜艇的头号杰作:“旗鱼”级潜艇

  “旗鱼”级潜艇是冷战时代荷兰潜艇的头号代表作,后续的“海象”级以及售予台湾的“海龙”级都脱不了“旗鱼”级的影子。就数量而言,荷兰虽然不是主要的潜艇生产国,但他们却有亮丽的潜艇制造成绩以及运用传统。荷兰潜艇往往勇于采用新的尝试,例如呼吸管的采用就是荷兰潜艇首创。早在1920年代,荷兰就在远东地区部署了一批自制的大型远洋潜艇,比起美国、德国的潜艇毫不逊色。1942年,太平洋上一小群荷兰潜艇击沉敌船舰数目远超过同时期整个美国潜艇部队的战果。二次大战结束后,荷兰继续不假外力地自行建造潜艇,使他们能持续拥有最尖端的水下兵力。

  1960年代,荷兰决定开发新一代的传统动力攻击潜艇,与当时延续自二战的潜艇设计有极大的不同。这种新一代潜艇的构型乃是参照美国在1950年代末期推出的“白鱼”级柴电攻击潜艇,后者是当时美国一系列划时代高速柴电潜艇之一。当时潜艇的主流设计仍沿袭自二战时代,潜艇的外型与水面航行的船舰类似,而且多采用双轴推进。“白鱼”级则采用近似圆柱断面的舰体以及泪滴型流线舰型,结构为单壳构造,帆罩构型也单纯化与流线化,舰尾设有十字形尾翼,唯一的一具螺旋桨位于舰尾最末端,潜航阻力远远低于先前的潜艇,而之后美国所有的核能潜艇便都采用这种基本造型。

  1965年,荷兰正式订购两艘新一代潜艇,首舰名为“旗鱼”号(Zwaardvis S-806),二号舰则为Tijgerhaai号(S-807),两舰分别于1970和1971年下水,并在1972年8月与10月先后成军,成为当时欧洲罕见的新构型潜艇。“旗鱼”级沿袭“白鱼”级所有的构型特征,唯前水平翼改设在帆罩上。“旗鱼”级的潜航排水量在2600t以上,在传统动力潜艇中算是非常大的。“旗鱼”级的舰体以美制HY-80高张力钢板制造,最大潜航深度在220m以上,据信可达300m。“旗鱼”级拥有三具可输出4200轴马力的Werkspoor RUB 215柴油机以及三具与之搭配的980kw发电机,配备两组电池,水下推进则依赖一具输出5100轴马力的Holec推进电动机,带动单轴五叶片螺旋桨,潜航速度达20节,水面航速为11节。由于舰体较大,能容纳较多燃油,“旗鱼”级拥有出色的续航力,用呼吸管以9节速度能航行10000海里。“旗鱼”级宽敞的舰体也提供较佳的适居性,全舰人员编制为65至67人。

  在完工之初,“旗鱼”级的最主要射控装备为Signnal的M-8鱼雷射控系统,水下侦测装备为Krupp Atlas的DSQS-21主/被动中频搜索与攻击声纳与Krupp Atlas的中频被动测距声纳,并配备Barr &Stroud CK-027搜索潜望镜与Barr &Stroud CK-077攻击潜望镜各一。“旗鱼”级的帆罩后方装有一个大型整流罩,以容纳声纳讯号接收器,这是“旗鱼”级显著的外观特征之一。其它电子装备包括一具英制Type-1001导航雷达以及Argo 700电子支持系统等。舰首装置了六具533mm鱼雷管,舰上鱼雷舱可容纳14枚鱼雷,使用美制MK-37、48与NT-37等鱼雷。“旗鱼”级的鱼雷管为游出式,故无法发射飞弹或水雷。在1980年代末期,荷兰为“旗鱼”级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寿命中期翻修与改良。Tijgerhaai号在1987至1988年进行了改装,而“旗鱼”号则在1989至1990年完成改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