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盘缩水资源断供 多国“重拳”之下IS风光不再?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2015-12-28 12:37:00

  ==转攻为守 IS陷入全面防御==

  “伊斯兰国”陷入全面防御“风光”不再

  “近几个月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绝大多数阵地已经转入守势,”跟踪“伊斯兰国”情况的伊拉克安全专家希沙姆·哈希米说,“它已经失去了发动袭击的主动权。”

  俄军苏-34对位于伊德利卜IS最大训练营地实施空袭。画面中房屋附近的白点为四散奔逃的武装分子。(视频截图)

  或把平民当“人盾”守城

  “‘伊斯兰国’ 正在不同的战线遭到不同的势力攻击,”叙利亚问题分析师法布里斯·巴朗什说,“它处于守势,正依赖于其(控制的)心脏地区”。

  上周,伊拉克安全部队兵分两路对“伊斯兰国”控制的拉马迪市形成合围,正就夺城酝酿最后的攻势。政府军20日向拉马迪市空投传单,要求平民72小时内撤离,暗示攻城大战迫在眉睫。

  ==任重道远 剿灭IS短期内仍难实现==

  打击“伊斯兰国”难于打击“基地”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认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比打击“基地”组织更难。在“9·11”以后,美国组织了一个全球性反恐联盟,通过将近十年的努力才将本·拉丹击毙。“伊斯兰国”比“基地”组织的影响更大、扩散面更广。“基地”组织实施恐袭要有门槛,要打一个标志性的目标,而“伊斯兰国”只需要有一把枪,一个炸药包就可以发动恐袭,并且可以扩散到全球。

  资料图:“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人员

  专家:缺乏全球反恐联盟 IS短期难被铲除

  从历史背景上来看,全球对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的反恐态度与“9·11”之后的反恐态度有很大的差别。“基地”组织出现之后,全球反恐力量聚集起来,形成了一个几乎统一的全球反恐联盟,但是针对“伊斯兰国”的全球反恐联盟恐怕暂时还形成不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三个联盟,一个是美国的,一个是俄罗斯的,一个是沙特的,这样力量就分散了。

  2014年,一份联合国报告中估计IS目前作战人员超过15000人,他们来自80个国家。而美国情报机构2015年估计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2万人。其中约3400人来自西方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