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盘缩水资源断供 多国“重拳”之下IS风光不再?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2015-12-28 12:37:00

  ==四面树敌遭“围殴” IS“版图”缩水==

  “伊斯兰国”今年失14%占领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3日报道称,知名智库珍氏防务咨询机构说,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今年失去了14%的占领地,反观叙利亚的库尔德族所控制的地区却增加了近2倍。

  这家咨询机构说,目前情势发展显然对“伊斯兰国”组织不利,打击它要扩大其“哈里发”疆土的野心。

  珍氏指出,这个极端圣战组织所丧失的地盘,包括与土耳其边界接壤的叙利亚拉卡省的泰勒艾卜耶德市、伊拉克城市提克里特及北部炼油重镇拜伊吉。这些都是深具战略重要性的城市。

  “伊斯兰国”组织的其他重大损失还包括,失去连接叙利亚拉卡省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段高速公路的控制权,从而影响其内外供应与运输活动。

  珍氏中东地区资深分析员斯特拉克说:“最近空袭加剧打击了‘伊国’组织的石油产量,再加上丧失了对泰勒艾卜耶德市边界通行的控制权,已经对它的财政状况产生负面冲击。”

  ==多国打击 “战争资源”几近枯竭==

  联合国放大招 欲断IS财路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7日召开财政部长会议,讨论一项旨在切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的决议草案。该草案预计将获得15个理事国一致通过,成为斩断“伊斯兰国”黑金链的“利器”。

  当天讨论的决议草案建立在由俄罗斯今年2月提出的一个制裁草案基础之上。

  12月17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财政部长会议。

  最新草案呼吁成员国确保把与“伊斯兰国”的交易活动列为犯罪行为;草案敦促各国采取更有力措施阻断“伊斯兰国”的资金链、冻结其资产、打击其非法石油走私和文物贩卖交易、制裁与其开展交易的个人和组织。

  俄罗斯联手塔利班打击IS

  俄罗斯官员日前承认,俄罗斯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双方有情报合作。

  在被问及塔利班是否可能成为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时,他回答道:“我们与塔利班存在信息交流渠道。”

  IS节节败退 后勤补给“已近枯竭”

  俄罗斯今年9月底开始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以来,“伊斯兰国”的大量军事设备、车辆和石油设施遭到摧毁,其多条重要跨境补给线路被截断。

  “伊斯兰国”的后勤补给“已近枯竭”。作为这一组织发动袭击的重要手段,“人弹”资源近来也出现明显短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