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外交秀炉火纯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2-26 09:08:00

  警惕之心不变

  一手拿着“胡萝卜”,一手挥舞着“大棒”,普京已将这一外交策略运用得炉火纯青。

  “无论是和缓还是强硬,都是俄罗斯的一种外交艺术。”在高飞看来,虽然近年来俄罗斯的综合国力有所下降,但其在外交上从来不缺自信,也不乏丰富的经验。“强硬与和缓的外交政策都在普京的工具箱中,需要强硬时他就会强硬,需要和缓时他就会和缓。”

  毋庸置疑,俄罗斯近来在国际外交舞台灵活而老道的表现,取得的效果是十分显著的。这从普京在去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和今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受到的来自各国截然不同的待遇就可窥一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引述美国学者尼古拉斯·K·格沃斯杰夫的观点称,普京在世界舞台上明确地表示他既没有被孤立也没有被边缘化。在今年的安塔利亚峰会中,无论是在多国峰会的场合还是无数的双边会晤中,普京与其他主要大国领导人的互动表明,“仅仅一年时间里,普京完成了从‘被唾弃的人’到‘权力斡旋者’的巨大转变”。

  “未来,俄罗斯还会继续营造反恐等与西方存在合作可能的议题,不过寻求合作并不意味着原来的斗争就没有了,只是在斗争的力度上有所缓和,态度不再像过去那么针锋相对。”姜毅指出,在核心利益和原则问题上,如乌克兰问题等,俄罗斯依然不会轻易让步。

  对于来自西方的遏制,俄罗斯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前不久,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问俄罗斯时称,美国并无孤立俄罗斯的政策。但在俄罗斯《观点报》看来,美国转变的不是态度,只是语调,而背后的主要原因则是在今天的中东事务中,美国更加需要俄罗斯。不过,华盛顿将把与俄的总体对抗和必要的局部协作分得很清楚。

  总体对抗,局部协作;一手和缓,一手强硬。美国对俄罗斯一向如此。事实上,对于西方,俄罗斯如今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采取的外交策略,同样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