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外交秀炉火纯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2-26 09:08:00
和缓强硬并举

  “俄罗斯近来明显表现出新的外交举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表示,俄罗斯虽然在外交战略上尚未出现整体转变,但是在一些具体政策上已有所调整,尤其是在对西方的言语氛围上表现尤为突出。

  在本月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以及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普京就一改过去猛烈抨击西方的刚硬态度,甚至称无论谁在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他都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姜毅指出,目前俄罗斯一方面正通过营造联合反恐的共同议题,缓解和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立情绪,另一方面则主动释放可以与西方合作的积极信号。“这种态度的转变,最直接的原因还是俄罗斯意识到自身国内面临的困境,尤其是经济增长出现的严重衰退,因此仍需想办法和西方改善关系。”

  当然,美欧阵营内部就对俄态度存在的分歧在巴黎恐袭之后越发凸显,也让俄罗斯敏锐地捕捉到“可乘之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由乌克兰问题引发的制裁大战还在继续,但专家认为,俄罗斯想要和西方缓解关系的态度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总体而言,俄罗斯的外交现在仍然处于一个较为困难的境地。”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美欧之间的信任缺失等因素,都束缚着俄罗斯在国际外交舞台的作为。“在俄罗斯看来,西方一直将其视为冷战的失败者,认为其不是同类,也没有资格与西方平起平坐。”高飞指出,这使得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始终没有放弃强硬姿态,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显示自己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与西方营造缓和气氛的同时,俄罗斯派军机巡航日本周边空域、与印度签下军火大单、频繁提及加强发展核力量等一系列举动,归根结底都是指向这同一个目标。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普京两周三提发展核武器一举,实际意图正是向美国和北约释放信号,或者说是对奥巴马做出一种刺激或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