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圣地”,若隐若现的威胁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08:45:47

  【成果显著,但未完全取胜】

  如今虽然尼日利亚境内局势趋于平静,作为“博科圣地”一直以来的受害国,乍得湖盆地委员会其他成员国依然无法放松警惕,针对尼日尔、乍得、喀麦隆等国的袭击仍在不断发生。加之“博科圣地”年内两次“态度诚恳”地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自称为“伊斯兰国”的“西非省”,这更让人心头一紧。这样看来,尼日利亚的胜利也不能算是彻底,“博科圣地”依然若隐若现,行踪诡秘。

“博科圣地”,若隐若现的威胁

  今年2月16日,中非经济体同意向喀麦隆和乍得提供500亿中非法郎(约合1亿美元)紧急援助,打击“博科圣地”。

  伊巴丹大学的索拉·雷米教授认为,目前“博科圣地”虽然很难再制造大规模大范围的袭击,但根据其以往的活动特征,很有可能将发动更为隐蔽的袭击和恐怖活动,现在还不能对此掉以轻心。目前“博科圣地”仅仅是被限制住,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消灭和击败还有很大差距。

“博科圣地”,若隐若现的威胁

  今年2月26日,全副武装的乍得军人乘坐皮卡车穿过尼日利亚境内一个小镇,协助打击“博科圣地”。

  尼日利亚新任信息部长拉伊·默罕默德在年底的安全情况通报会上指出,截止到2015年年底,尼日利亚全境将不再有任何领土被“博科圣地”占领,军队已经收复了全部此前沦陷的土地。但拉伊同时补充道,“如同所有战争一样,过程必将是逐步的,不可能一夜之间烟消云散。”

原标题:“博科圣地”,若隐若现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