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为治霾限行?“例外”太多引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17:37:00

  原标题:新德里为治霾限行 “例外”太多引争议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把新德里列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本月16日,印度最高法院颁布短期禁令,禁止排量超过2.0的新购柴油汽车在新德里上牌。此外,使用期超过10年的柴油卡车也禁止驶入新德里。

  《印度斯坦时报》说,虽然单双号限行政策力排众议得以“试运行”,但由于细则规定清洁能源汽车、摩托车等两轮机动车、部分政府公车、执法和紧急服务部门车辆、女司机独自或带12岁以下儿童驾车出行以及残障人士所驾驶汽车均不在限行之列,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如此多的“例外”难免让政策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执行力度恐将大打折扣。

  印度环境学者阿努米塔·拉伊乔杜里说,两轮机动车应当被纳入限行范围,因为它们是新德里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2014年12月28日,新德里,一辆人力车从卡车旁经过。(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对此,凯杰里瓦尔解释说,之所以没有限行两轮机动车,是因为新德里的公共交通设施还不完善,暂时无法为出行者提供更多可靠选择。

  “这(限行)是临时性举措,”凯杰里瓦尔说,“一旦我们的公共交通体系得以完善,限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新德里政府先前因治理污染和交通拥堵不力受到不少批评。这一次,凯杰里瓦尔决定带领其他政府官员作出表率,让他们的公车也加入限行行列。

  “我和我(手下的)政府(官员)都将遵守限行规定,”他说,“我们必须为新德里民众的健康迈出这一步。”(闫洁,编辑李良勇、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来源:新华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