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来取代?美国陆军装甲车辆的发展难题

作者:李有观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11:09:47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简称CRS)地面部队研究专家安德鲁 菲克尔特说:“承包商预计,陆军会对很多的技术规格提出开放式要求,那么行业界将不得不开发此类车辆的许多种技术和功能。另一个问题是,行业界还不清楚美国陆军需要多少辆,并质疑是否能够长期负担得起这种车辆。”

  2011年8月,两个团队被选中进入了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的技术开发阶段,一个团队以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为首;另一个团队由英国BAE系统公司与美国诺斯罗普 格鲁曼公司联合组成。成本估算得出的结论是,一辆地面战斗车辆的价格在900万美元至1050万美元之间,作战和维护的成本为每英里(约1.6公里)200美元左右。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专家估计,一辆地面战斗车辆的重量可能会达到84吨,比一辆M1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还要重近30吨。

  技术开发阶段持续了两年时间,在2013年重要项目进行改动以解决诸如重量过大之类的一些问题后,这一阶段不得不又延长了6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时候,美国军方感觉到了自动削减开支以及后阿富汗和伊拉克时代预算锐减的影响。2013年4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简称CBO)发布了一份重要的报告,报告称,陆军能够在不制造全新车辆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地面战斗车辆的需求。升级“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德国的“美洲狮”(Puma)装甲战车和以色列的“纳莫”(Namer)步兵战车都成为可能的替代选项。

  取消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美国陆军的又一次失败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一个更激进的建议是完全取消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相反,美国陆军将投资46亿美元升级现有的“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将它们的使用寿命再延长20年。每年将有大约1亿美元用于研发工作,以提高未来装甲车辆的技术水平。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从长远来看,实施升级项目与采购地面战斗车辆相比,能够为美国陆军节省近240亿美元。

  不到一年以后,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 哈格尔宣布终止地面战斗车辆计划,并拨款1亿美元用于研究下一代装甲车辆。

  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的终止是美国陆军在5年之内第二次被迫取消“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取代计划。如果说取消未来战斗系统计划削弱了美国陆军能够采购复杂系统的信心,那么地面战斗车辆计划被取消则完全摧毁了美国陆军依然残留的公信力。目前还不清楚美国陆军打算如何收拾残局,捡起另一个破碎项目,并保留发展装甲车辆所需要的关键技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陆军将继续缺乏能够搭载一个完整步兵小队(由9名士兵组成)的步兵战车,虽然陆军几十年来一直对此迫切希望。搭载6名士兵的“布拉德利” 步兵战车将继续服役,这意味着一个步兵小队需要分乘两辆车,最终会影响下车部队的作战能力。

  原来分配给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的资金将有可能被重定向到美国陆军的其它装甲车辆项目,包括多用途装甲车辆(简称AMPV)和联合轻型战术车辆(简称JLTV)。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进入生产阶段的新型装甲车辆数量不断减少,将会使美国国防工业基础产生重大连锁反应。在多用途装甲车辆和联合轻型战术车辆最终进入生产阶段之前,只有M1A1型 “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斯瑞克”(Stryker)轮式装甲步兵战车和“帕拉丁”(Paladin)自行榴弹炮仍然在继续生产。

  多用途装甲车辆计划目前是美国陆军主要的装甲车辆现代化努力项目,对于行业界来说具有丰厚的利润。该计划的目的是取代美国陆军的2900辆M113型装甲运兵车(这些战车在越南战争期间开始服役),预计合同总价值约50亿美元。然而即使是多用途装甲车辆计划也并非没有问题,很有可能就像地面战斗车辆一样,螺旋式的进入一种采购灾难。

  英国BAE系统公司再一次竞标多用途装甲车辆已经可以肯定,并且提出了安装旋转炮塔的“布拉德利”战车设计,它的竞争对手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部(简称GDLS)。但是在今年5月,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部宣布退出多用途装甲车辆的竞标,该公司抱怨多用途装甲车辆计划的招标过程不够公平,多用途装甲车辆征集倾向于英国BAE系统公司的设计。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部退出以后,只留下一个公司来竞争多用途装甲车辆计划,这将在美国国会引发一大堆的问题。

  “斯瑞克”步兵战车来救援——建立“混合车队”方案

  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提出建立“混合车队”的方案,车队由“布拉德利”履带式装甲战车和“斯瑞克” 轮式装甲战车组成,这两种车辆已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投入了使用。

  “由履带式装甲战车和轮式装甲战车组成混合车队是合乎逻辑的方法,它们在作战时可以构成一个互补的编队。”共和党参议员罗布 波特曼不久前说。“‘斯瑞克’轮式装甲战车是陆军现役部队中最常见的战斗车辆,与‘布拉德利’履带式装甲战车相比,它的双面V型车体设计对于简易爆炸装置能够提供更好的保护,而且它超过了陆军对于多用途装甲车辆部队保护的要求。”

  波特曼的方法存在一定的偏见,因为制造“斯瑞克”轮式装甲战车的美国陆军联合系统制造中心就位于他的家乡俄亥俄州。然而,这一迹象表明多用途装甲车辆计划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项目,正在面临与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类似的审查。

  关于美国陆军装甲车的未来仍然是一个问号:用什么来取代这些老化和脆弱的车辆,包括“布拉德利”步兵战车、M113型装甲运兵车和“悍马”军车。这个问题不仅可能影响美国在战场上的能力,而且会在美国国内影响国防工业基础。多用途装甲车辆和联合轻型战术车辆计划的支持者们都希望这些项目不要遭受与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相同的命运,但是历史表明,所有的事情都不能“想当然”。(李有观编译自美国陆军技术网站)

  独家供稿 转载须经作者本人同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