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来取代?美国陆军装甲车辆的发展难题

作者:李有观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11:09:47

  美国陆军技术网站发表格兰特 图恩布尔的文章,简要介绍了美国陆军装甲车辆发展计划遇到的种种问题。

  2014年,美国陆军的下一代战斗车辆——被称为“地面战斗车辆”(简称GCV)的研发资金被大幅度削减,计划已经被取消。这些地面战斗车辆本来是计划取代服役时间超过30年、已经老化的“布拉德利”(Bradley)装甲步兵战车。但是,目前它也列入了不断增加的美国陆军失败的采购项目名单。现在美国陆军的其它装甲车辆项目正在受到密切关注,因为专家们质疑这些失败的项目是否影响了美国在国内外的能力。

  美国陆军目前使用的“布雷德利”装甲步兵战车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著名军事将领、陆军五星上将奥马尔·布雷德利的名字命名,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设计,1980年定型并投产,1983年装备美国陆军。

  “布雷德利”步兵战车是一种伴随步兵机动作战用的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既可以独立作战,也可以协同坦克作战。这种步兵战车有多种型号,以原型车M2A0为例,车长6.45米,车宽3.2米,车高2.56米,战斗全重22.67吨。战车的主要武器是一门25毫米口径的机关炮,辅助武器有一挺7.62毫米口径的并列机枪,位于主炮右侧。车体采用爆炸反应装甲焊接结构,能够抵御穿甲弹和炮弹的攻击,车的前部装有下放式附加装甲,能够防地雷的攻击,侧面安装有侧裙板,整体具有较好的防护能力。

  “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经过不断改进,出现了多种改进型号,包括M2A1型、M2A2型、M2A3型等。其中M2A1型装备有“陶2”反坦克导弹,并配有新型炮弹;M2A2型采用新的装甲防护,换装了大功率发动机,改善了火控系统;M2A3型采用前视红外传感器,并配装激光测距仪和车载导航设备,提高了战车的识别能力和命中率。

  美国陆军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投入了作战。这种战车不仅证明了自己作为步兵战斗车辆在整个战场上运送士兵的重要作战价值,而且其攻击力能够给包括主战坦克在内的任何敌人予以致命的打击。据美国陆军中的传说,“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在海湾战争期间击毁的伊拉克坦克数量超过了美国的主战坦克——M1A1型“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击毁的数量。

  虽然“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仍然拥有强大的战斗力,但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布拉德利”步兵战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当时前苏联是美国最大的威胁),其服役时间已经超过了30年。在最近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中,这些冷战时期遗留的车辆,例如“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和“悍马”(Humvee)军车都暴露出面对简易爆炸装置、地雷和便携式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简称RPG,即火箭筒)时的脆弱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从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中,总共有150辆左右的“布拉德利”步兵战车被摧毁。

  但是,努力设计、测试和制造新的战斗车辆在美国陆军历史上一直是一个曲折的过程,这些项目经常工期延误,成本超支,甚至被取消。美国国防部无法定义一个合理的、可通过生产来实现的装甲车计划,美国独立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副总裁、防务专家丹尼尔 古尔写道。“在过去20多年陆军的采购历史中,定义、开发和制造新型装甲战车和坦克充斥着失败。”他说。

  寻找“布拉德利”步兵战车的替代品遭受到同样的挫折。

  存在许多缺陷的未来战斗系统计划

  在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前,美国国防部一直在寻找可以替代老化的步兵车辆的各种方法。2000年,美国国防部官员宣布了“未来战斗系统”(简称FCS)计划,目的是部署一个完整的系统,其中包括一种新的地面战斗车辆。未来战斗系统概念有望彻底改变美国陆军装备的方式——部队配备的先进技术都集成到一个中央网络。

  未来战斗系统是美国陆军有史以来最大的采购项目,但这个项目存在许多缺陷,以致整个项目于2009年被取消。2012年,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不论是在军队内部还是外部,美国陆军的采购能力都因为项目取消而削弱了公信力。

  美国陆军捡起未来战斗系统计划的部分内容,又开始了地面战斗车辆计划。地面战斗车辆计划不再那么雄心勃勃的致力于开发新的作战车辆,也不再强调未来战斗系统计划倡导的“系统之系统”的方式。相反,地面战斗车辆计划不是发展那种可以全频谱作战(也称全范围作战)的车辆,而是汲取来自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教训,即专门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和地雷威胁。

  地面战斗车辆由3名乘员操作,搭载9名士兵组成的一个完整步兵小队,而“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只能够搭载6名士兵。美国陆军认为,搭载9名士兵对于实施有效的作战行动至关重要,但是传统的车辆一直缺乏这种能力。

  2010年2月,美国陆军发布了关于地面战斗车辆计划的技术发展阶段需求方案说明书。需求方案说明书以表格的形式列举了地面战斗车辆所需要的性能要求,包括:比“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具有更大的杀伤力和弹道防护能力;比防地雷反伏击车辆(简称MRAP)具有更好的应对简易爆炸装置的防护能力;比“艾布拉姆斯”坦克具有更好的越野机动性。听起来这好像是一种完美的工具,但它只是美国陆军一厢情愿的想法,而美国国防部的审查小组认为这样的车辆过于昂贵。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0年11月,发布了新的需求方案说明书,但是业内人士仍然不满意美国国防部制定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