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关键词看懂“上合总理会”

来源:新华网
2015-12-15 08:54:00

  【关键词之四: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扩大贸易,推进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都离不开金融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有望在郑州会议上责成各国财政部门就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加强研究,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早日迈出实质步伐打下基础。

  李克强总理在过去两年的上合组织总理会上均就打造地区融资平台提出建议。陈晓晨认为,在世界经济的深度问题尚未解决、部分成员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促进创新投资,是彻底走出危机的重要途径。拟建立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都是上合经济合作的推力,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融资生态系统。

五个关键词看懂“上合总理会”

  

  【关键词之五:地区反恐】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尤其是在反恐与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组织起步较早,收效明显。

  在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标志的新一轮全球性极端主义浪潮的影响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安全形势严峻。此外,阿富汗和平重建阻力重重。去年底,李克强总理在阿斯塔纳会议上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筑牢地区安全稳定屏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许涛说,如何通过上合组织构架内的务实合作有效筑起“地区安全稳定屏障”,曾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最深入、最务实、最有效的领域。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以创新精神使上合组织继续成为成员国乃至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保障,郑州会议将作出一系列重要策略和部署。(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报道,图片均为资料图。)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