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谈《又见国乐》

来源:新华网
2015-12-14 12:44:00

  《又见国乐》导演王潮歌(左)和作曲/编曲姜莹接受媒体采访。

  席强说,《又见国乐》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是世界独有的,与西方的歌剧、话剧、交响乐、芭蕾舞或音乐剧等都不同。它打破了常规音乐会中规中矩的表演模式,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融合起来。

  “我们把具有历史厚重感的传统民族乐器,通过演奏家的表演形式和乐器介绍--包括乐器的历史背景和演奏家自己的真情实感,用活态化的形式进行展示、表演和推介,”席强说。

  其实,席强及其团队对《又见国乐》在美国的演出成功有着充分的自信和底气。

  自今年7月在北京公演以来,《又见国乐》已在全国12个主要城市演出了30多场,“每到一处都成为当地一个文化盛会”。其突出的创新形式和艺术表演手法赢得好评如潮。

  席强说,《又见国乐》把青少年或中年群体重新吸引到音乐厅来,在解决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表演面临的观众群体老化问题方面做了“一个最大的成功尝试”;在继承传统文化的重大课题方面,中央民族乐团“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很好的传承之路”。

  不满足于在国内的成功,席强这次带领130多人的庞大团队,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资金、技术、场地等诸多困难,让《又见国乐》走出了国门。他说,这是中央民族乐团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进行的又一个成功尝试。

  席强说,中央民族乐团曾多次到世界各地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我们是带着创新的艺术形式走入西方艺术殿堂”。

  12月11日《又见国乐》演出现场。

  席强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就是要拿出精品,尤其是“有创新特色的作品”。如果把平平淡淡、没有思想深度的文艺作品拿出去,西方人会对我们的中国文化“不屑一顾”。

  “把我们中国最具民族代表性的优秀传统经典、传统人文底蕴,彻底地展示在西方音乐艺术殿堂,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走出去’。让美国人民真正了解我们的传统,了解我们的当代艺术,了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我觉得这是非常可贵的。”席强说。

  《又见国乐》除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进行3天演出外,还将到纽约著名的林肯艺术中心和卡内基音乐厅演出。(记者支林飞、石英珊,编辑杨超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