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军费预算创新高 炒热南海议题的结果?

来源:新华网
2015-07-22 07:12:00

 菲律宾军费预算创新高 炒热南海议题的结果?

阿基诺

菲律宾官员20日说,政府2016年财政预算为3万亿比索(约合662.4亿美元),其中军费开支达创纪录的250亿比索(5.52亿美元)。

菲律宾预算和管理部长弗洛伦西奥·阿瓦德告诉路透社记者,这250亿比索将是菲律宾20年来在军队现代化项目上最大的一笔支出。按计划,这份政府预算案将在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本月27日完成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后递交国会审议。

菲律宾军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将领说,这250亿比索将用来购买两艘护卫舰、两架配备双发动机的远程巡逻机以及3套空中监视雷达,意在强化南中国海方向的军事侦察。除此之外,剩余资金将用于分期支付购自韩国的轻型战机“货款”。

炒热南海议题的结果?

一些分析人士说,2012年之前,菲律宾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来自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新人民军和阿布沙耶夫等反政府武装,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菲律宾政府主要把军费投入陆军用于和叛军作战,海、空军主要起辅助作用。

然而,随着“摩伊解”等反政府武装与政府逐渐转向和谈、新人民军势力遭到压缩,菲律宾军队的作用与之前相比有所下降,军费也呈逐年减少的态势。这一势头引发军方不满。

随着阿基诺政府开始炒热南海议题,提高军费开支似乎也找到了“落脚点”。2013年5月,阿基诺三世批准了750亿比索(16.6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项目,重点发展海军力量。根据这一方案,2013年至2017年,菲律宾政府将在5年内每年拨出150亿比索(3.3亿美元),主要用于更新装备、引进海空军武器,以应对假想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