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破船“搁浅”仁爱礁 暗中修缮挑战中国主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4 11:23:21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 (信莲)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军方持续修缮“搁浅”在仁爱礁上的57号舰,在其主权归属问题上向中国叫板。中国表示仁爱礁是中方领土,菲律宾则称其为“第二托马斯礁”,企图将其划归自己的版图之内。

***菲律宾暗中修船

两位匿名菲律宾海军官员表示,自2014年底开始,菲军方就派出拆建专家,乘坐小渔船,携带水泥、钢铁、缆绳和焊接工具等登陆仁爱礁(菲方称“第二托马斯礁”),悄悄地对57号舰进行修缮工作。

其中一名官员表示,57号舰的修缮工作进展缓慢,将于2015年底完成。该官员说:“我们知道中国等着让这艘船烂掉,但是我们要竭尽所能保全它。”另一名官员表示,受到白天高温影响,修船过程中的焊接工作全部在晚上进行。菲方还在船舱底部放置重物,以稳定船体。

另外,一位菲律宾将官表示,菲方给弯曲的船体钣金,将其拉直,还在船里安装空调。他说:“我们正在改善里面的居住条件,让我们的士兵们住的更舒服一些。”

***57号舰仍在服役

这艘57号坦克登陆舰长约100米,系二战期间美军所造,后于1944年转交给菲律宾海军。1999年,菲律宾蓄意让该舰在仁爱礁搁浅,此后每年都派海军工兵人员登舰进行维修、保养,并且派驻小股部队驻扎,以此宣称对仁爱礁的“主权”。

自57号舰搁浅以来,中国曾多次要求菲方将其拖走,但遭到拒绝。

菲律宾海军官员特别强调说,虽然搁浅多年,且锈蚀不堪,57号舰目前仍然在菲律宾海军中服役。按照菲律宾和美国签订的防卫条约,如果57号舰受到袭击,菲方可以请求美军的干预和协助。

菲律宾外交发言人查尔斯•何塞拒绝直接对57号舰的修缮工作发表评论,但是说道:“我们允许对现有的设施进行维修和保养……这有助于确保我方人员航海安全。”

作为应对措施,中国船只加强了在仁爱礁附近海域的巡逻,阻止菲方人员登陆或运送补给。菲律宾媒体评论说,为了躲避中方船只,菲方小渔船只能悄悄前行,好像猫捉老鼠一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