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驳美防长涉南海岛礁言论:美无权说三道四

来源:新华社
2015-05-31 04:37:46

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就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涉南海问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30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讲话称,中方填海造地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超过其他声索国总和。中方在南海的行动与国际准则和规范不“合拍”。美方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前景及可能带来的误判和冲突风险深感忧虑。将水下岩礁变成机场不能获得主权。美方呼吁各方立即停止“填海造地”,反对任何一方将岛礁进一步军事化的行为,将继续行使与保护航行和飞越自由,并鼓励中国与东盟今年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有关言论。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并对中方正常合理的岛礁建设活动进行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