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30 20:37:21
刘振民: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域外国家大肆炒作南海问题,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与个别南海声索国一唱一和,企图搅乱南海。中方对此高度关切。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为历代中国政府长期坚持,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等途径予以强化。

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并非法侵占部分岛礁,南沙领土争议由此产生。同时,随着现代海洋法制度确立,又产生了主张管辖海域重叠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有关国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但从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出发,采取了非常克制的态度,始终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和协商,解决领土争议和主张管辖海域重叠问题。

有关国家抵近中方南沙岛礁甚至宣称拉域外势力“联合巡航”。这不是在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而是在南海展示“肌肉”和“力量”,是在推动南海地区走向“军事化”,是极度不负责任的,也是十分危险的。长期以来,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将来也不会出现问题。南海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运输的主要通道,保障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对中方十分重要。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权利应得到保障,并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同时,各国在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同时,不能滥用权利,不得以行使权利为借口损害、践踏沿岸国受国际法保护的主权、权利和安全。

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南沙岛礁建设完成后,岛礁上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了各类民事需求服务。这不仅不会减损各国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反而有利于共同应对海上挑战,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日前,中方在华阳和赤瓜两座岛礁上正式启动了两座多功能灯塔的建设,目的就是为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更好地保障航行安全和自由。

另外,个别国家还对中方建设活动的速度和规模提出质疑。这里想强调的是,中国作为大国,承担着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方建设活动的规模、速度与在南海承担的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相称。不能因为中方建设活动速度快、规模大就指责中方,这给外界造成的印象似乎是其他个别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的建设活动无可指摘。

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正在打造“命运共同体”,还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准则”磋商“早期收获”达成一致。中国将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准则”磋商。然而,有关域外国家却试图为制定“准则”设定时间表。由于南海问题错综复杂,因此,制订“准则”肯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准则”是中国与地区国家之间的“准则”,不是域外国家为地区国家制订的“规则”。希望域外国家尊重中国与地区国家为此所做的努力。

刘振民: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这一基本政策出发点,坚持将谈判协商作为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途径,坚持将包括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制订“南海行为准则”在内的机制规则建设作为管控有关争议的有效手段,坚持将推进共同开发与海上合作作为争议最终解决前的共赢安排。

中方坚决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反对损害中方主权、合法权益、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言行。作为南海争议非当事国,有关域外国家应谨言慎行,真正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以负责任的态度,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努力,而非背道而驰。

刘振民: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作者:刘振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