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废弟立侄为王储 新王储以强力反恐知名

来源:新京报
2015-04-30 07:16:03

沙特国王废弟立侄为王储 新王储以强力反恐知名

沙特王储易人王室“第三代”上位

现国王宣布,免去其同父异母弟弟穆克林的王储之位,立侄子纳伊夫为王储,儿子为副王储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9日凌晨发布国王令,宣布重立王储、副王储和更换外交大臣等一系列重大人事任命。

萨勒曼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接任新王储,萨勒曼的儿子、现任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获任副王储。这是沙特王储之位首次选择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孙辈,先前的王储一直由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轮流担当。

王储被免系据其个人意愿

萨勒曼是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被免除的穆克林王储是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今年1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79岁的王储萨勒曼即位,副王储穆克林成为王储。

当时,萨勒曼任命侄子纳伊夫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和内政大臣,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国防大臣,纳伊夫成为孙辈中首个王位继承人。阿卜杜勒-阿齐兹1953年逝世后,先后继位的国王均为其子。

萨勒曼在国王令中说,他沿着已故兄弟阿卜杜拉国王开创的道路,为国家最高领导层挑选最为合适人选。根据穆克林的个人意愿,免去他的王储和第一副首相职务。

副王储纳伊夫接任王储,同时兼任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

国王儿子曾领导对也门空袭行动

萨勒曼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获任副王储,兼任第二副首相。另外,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保留了国防大臣一职,并担任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今年30出头。作为国防大臣,他领导了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的空袭行动。

另外,萨勒曼说,根据费萨尔亲王的个人请求及其健康原因,免去他的外交大臣一职,任命他为国王特别顾问,同时监管外交事务。

费萨尔现年75岁,1975年开始担任外交大臣,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外交大臣。

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接任外交大臣。这是沙特建国以来首个非王室成员担任这一职务。据新华社

■ 人物

新王储纳伊夫:以强力反恐知名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9日发布国王令,宣布其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新王储,兼任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

曾在美英参加军事及反恐训练

纳伊夫现年55岁,是已故前王储兼内政大臣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

沙特王室专家说,上世纪80、90年代纳伊夫曾在美英参加军事、反恐训练课程。

1999年,纳伊夫首获公职,进入沙特内政部,辅佐父亲维护沙特社会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

积极反恐 遭遇“基地”自杀式袭击

法新社援引一名专家的话报道,西方国家认为,纳伊夫在对抗“基地”方面取得“成功”,他和他的队伍发现并阻止“基地”多起袭击。

2009年8月,位于也门的“基地”分支意图袭击纳伊夫,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渗透进其安全卫队,引爆炸弹。幸运的是,纳伊夫仅受些皮外伤。

2009年,国王阿卜杜拉任命纳伊夫为沙特最高经济委员会成员;2012年,纳伊夫继承父亲内政大臣的职位,成为王室中担任高级职位的最年轻者。

2015年1月,沙特新国王萨勒曼发布命令,任命纳伊夫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和内政大臣。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