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泥石流恐致死52人 灾区“隔绝”救援受阻

作者:李良勇 来源:新华网
2015-04-30 07:22:00

阿富汗东北部一偏远山区省份28日晨发生大规模泥石流,至少52人失踪,恐怕已经遇难。

事发巴达赫尚省哈汉地区,距离省首府法扎巴德大约200公里,靠近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境。阿富汗国家救灾部门副主管穆罕默德·伊斯兰·萨亚斯说,初步报告显示,仅一个村庄受灾,但泥石流几乎把这个村庄完全摧毁。

巴达赫尚省警方发言人拉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扎伊告诉法新社记者:“初步信息显示,100座房屋被摧毁,52人失踪。”

巴达赫尚省副省长古尔·穆罕默德·贝德尔说,失踪者中包括至少25名女性和22名儿童。

【救援难】

巴达赫尚省省长沙阿·瓦利乌拉·阿迪卜说,受灾地区与省内其他地方“相隔绝”,被积雪覆盖,只能从空中进入,救援受阻。

阿迪卜说,没有道路通往灾区,“唯一到达那里的方式是乘直升机……我们今天将无法到达那里”。

贝德尔说:“这是位于靠近塔吉克斯坦边境的偏远地区,通往这一地区的道路一年中有一半时间是关闭的……我们已向喀布尔(中央政府)求援,他们说正派两架直升机帮助救援行动。”

萨亚斯也说:“我们的紧急小组正试图抵达现场,已请求国防部派给我们几架直升机,因为那是到达那里的唯一方式。”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现正在印度访问。他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加尼听闻这一灾难消息“深感难过”,已指示应灾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向受灾民众提供援助。

美联社报道,巴达赫尚省是阿富汗最贫穷和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每年春天雨季和积雪融化时经常引发大规模泥石流。去年5月,巴达赫尚省一偏远地区发生泥石流,致死大约350人。(新华社特稿)(李良勇)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