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英国加入亚投行测出美国小心眼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14 07:19:00

评论:英国加入亚投行测出美国小心眼

英国12日宣布愿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被舆论普遍当成国际关系的大事件。美国官方在第一时间对英国的做法提出批评,其匿名官员抱怨英方作此决定几乎未与美国磋商,并称应当警觉“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由于美英存在“特殊关系”,美国公开与英龃龉十分罕见,美方的这次表态显示了它不同寻常的焦躁。

亚投行由中国发起,目前已有印度、新加坡等28个国家表示要成为创始成员国,中国按照规则占有其最大出资比例。美国表示亚投行应具有世界银行的“高标准”,世界舆论就此评论说,美国显然希望华盛顿主导世界银行的模式不被挑战,亚洲有个其盟友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更能维护华盛顿的利益。

美国显然想多了,它把成立亚投行完全看成了地缘政治事件,而没有心思从经济角度认真审视它对亚洲国家的现实意义。美国第一眼看亚投行的视角就是歪的,它看到的全是中国与美战略博弈的谋略。

美国人应该数一数,任何一个大城市的金融街上有多少家银行,它想用自己主导的世界银行覆盖全球的需求是多么幼稚。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对应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庞大融资需求,这件事首先是再真实不过的金融和生意,用政治手段对付它,不可能奏效。

美国早就不是二战结束后GDP几乎占世界一半的那个超级帝国了。它仍是世界老大,但世界经济中有越来越多的大块内容脱离了它的影响,它对世界经济的主导力的确在江河日下。世界要发展,各国要繁荣,商人们要挣钱,美国如果为了“世界领导权”而挡大家的道,它就是在犯愚蠢的战略错误,不断给自己找不痛快。

华盛顿太敏感、脆弱了,中国牵头成立亚投行,是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变化必然导致的动向,所谓“世界经济秩序”更多是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现实关系总汇,它可以被强行安排、塑造的程度是有限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能在这当中扮演的角色尤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么多。

美国要求盟友都不参加亚投行,是它给那些盟友出了个难题。美国并没有对盟友承担保障它们经济繁荣的义务,它事实上也缺乏这样的实力,那些国家都要为保持自身繁荣而自谋出路。英国看到参加亚投行是本国的大好机会,它不顾美国反对而做出12日的宣布于情于理都应被理解。

美国长期以“世界领导者”自居,不想遭遇任何挑战和竞争,希望舒舒服服地继续按其驾轻就熟的方式“领导世界”,它这是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全球利益之上:只要对维护它的霸权有利,任何国家牺牲自己的发展利益都是应该的。这样下去,美国必将在越来越多的事务上招人讨厌。

美国需要放下身段,在保持全球影响力的问题上顺其自然,不对自己做力不从心的加码。它应当欢迎中国在促进全球繁荣方面发挥作用,克制自己的妒忌和酸葡萄心理。这样的美国才是自尊的。

我们相信,亚投行的未来一定非常光明,美国以地缘政治的老套思维阻拦它,看错了目标,也拿错了工具。世界上会有更多国家热衷于亚投行的事业,因为没有人会对难得的投资和赚钱机会无动于衷。中国不会用“挑战美国”的思路来推动对亚投行的功能和规则设计,亚投行在经济和政治上一定是开放的。

美国需要一次心胸的拓展,它应当清楚自己的手掌捂不住整个世界,同时明白这种捂不住本来就是正常的。那样的话,它今后将更容易接受世界的多元和千姿百态。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