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曾经的情人去世 曾参与“7·26运动”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03 16:25:36

  【延伸阅读】老卡斯特罗公开“现身” 在家中招待学生

  古巴官方媒体2日深夜发布了一组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照片。这是老卡斯特罗过去几个月来首度“现身”,间接回应了外界关于他健康状况恶化、甚至已经去世的谣言。

  【家中招待学生】

  这组近期生活照共21张,2日深夜发布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等多家官方媒体的网站上。

  照片中,88岁的老卡斯特罗身着蓝格子衬衫和蓝色运动服,坐在家中或读报纸、或与人交谈,而他的妻子达利娅·索托·德尔巴列站在旁边。

  与照片同时发表的一篇题为《卡斯特罗非常棒》的文章说,这组照片拍摄日期为今年1月23日,当时老卡斯特罗正在家中会见哈瓦那大学的学生会领袖兰迪·佩尔多莫。

  佩尔多莫在文章里说,他1月22日晚上接到老卡斯特罗的电话,次日应邀前往老卡斯特罗位于首都哈瓦那的家中。按照佩尔多莫的说法,老卡斯特罗在电话里跟他打招呼,“兰迪,你好吗?”令佩尔多莫非常感动。

  老卡斯特罗在家中与佩尔多莫交谈3个多小时,话题涉及国际政治、农业、天文学、医学,以及纳米比亚向古巴国家动物园赠送动物、美国释放3名被控间谍行为的古巴人、古巴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古巴医生帮助非洲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等。

  “我想要告辞时,他(老卡斯特罗)谈兴依然很浓,”佩尔多莫说。

  老卡斯特罗还告诉佩尔多莫,自己每天都关注新闻报道,并做操锻炼身体。

  【再度澄清谣言】

  老卡斯特罗2006年7月26日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把权力暂时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完全卸任,之后较少公开露面。

  2014年1月8日,老卡斯特罗前往家附近一家画廊出席开业典礼。同年8月,他接见了8岁男孩马隆·门德斯及其家人。同年10月17日,老卡斯特罗在古巴媒体上撰写文章,随后较长一段时间没有公开“发声”。

  今年1月12日,老卡斯特罗致信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间接澄清了有关自己去世的谣言。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014年12月17日分别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后,外界一直在猜测老卡斯特罗对此持什么态度。

  今年1月26日,老卡斯特罗在《格拉玛报》网站上发表声明,暗示支持古美对话。他说,“我并不信任美国的政策,也未曾与他们展开交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对能够消除冲突或避免战争危险的和平解决办法予以拒绝”。

  “任何能够解决美国与拉丁美洲各族人民之间矛盾、不会牵涉动用武力的和平协商解决办法,都应按照国际惯例和原则加以对待,”老卡斯特罗在声明里说,“我们永远捍卫与世界各族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其中也包括我们的政治敌手。”

  上个星期,老卡斯特罗会见了巴西宗教人士弗雷·贝托,但古巴官方没有公布那次会面的照片。贝托次日透露,老卡斯特罗在谈话过程中多次记笔记,看上去“健康状况不错、精神很健旺……虽然瘦削,但是头脑清楚”。(杨舒怡)(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