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家巧构思 中国客“喜羊羊”

作者:孙鸥梦 李铭 来源:新华网
2015-02-19 14:50:00

新华网纽约2月18日电(记者孙鸥梦 李铭)商场散发喜迎中国羊年的宣传册,表店展出带有小羊图案的手表,化妆品柜台最新上架了带有中文吉祥话的新年礼盒,甚至博物馆门前的街头艺人都吹奏起欢快的《恭喜恭喜》……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笔者也不敢相信纽约的中国“年味儿”如此之浓。

中国农历新年的确给文化与商业之都的纽约带来了节日喜庆气氛,商家也是忙不迭地备货迎接中国客。纽约高档百货公司布卢明代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普林就在活动宣传册中说:“布卢明代尔很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很期待举办活动庆贺中国新年。”

走进布卢明代尔,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团红色鲜花中矗立的中国传统吉祥钱币,旁边的标识牌用中文写着“恭喜发财”。一层大厅挂起串串红灯笼,三层中央展厅更是摆放着一只系着红绳的小羊,匠心独具的构思与设计很接中国“地气”。

据商场意大利品牌乔治·阿玛尼的店员艾琳·沈介绍,从往年来看,商场还会在春节期间请人表演舞狮、写吉祥话和春联以吸引顾客,“也会写客人的名字,让他们感兴趣。”

可以说,中国的新年元素既帮助商家吸引各国游客,还激发了设计师的创作灵感。时尚奢侈品牌芬迪就在中国新春来临之际推出限量版带小羊头挂饰的女士手包,精致的点缀成为整个设计的“神来之笔”。

瑞士钟表巨头斯沃琪在纽约时报广场的专卖店也在此时点展出带有小羊图案的手表,店内还摆放一只“五彩羊”,中国元素尽显。店员介绍说,这不是斯沃琪第一次将中国元素融入设计之中,此前还有根据上海和平饭店设计的女士手表,时尚而简约。

近年来,中国赴美留学和旅游人数呈井喷增长之势,美国聪明的商家已敏锐地嗅到商机。中国驻纽约旅游办公室主任薛亚平表示,美国一直非常欢迎中国游客赴美旅游、消费,对中国游客的服务态度也一向良好;而中国游客的消费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经济。

有数据显示,中国游客2014年赴美人数较前年上涨约18%达230万左右。薛亚平认为,未来中国游客赴美有望持续增长。

在中国,商家努力打造圣诞消费盛宴;而在美国,商家也借中国春节之势,中国客到,财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