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将春节划为“特别非工作假日”

作者:杨天沐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2-18 16:44:00

  菲律宾:今年春节是“特别非工作假日”

  菲律宾1月发布总统令,今年春节被划为“特别非工作假日”,以示对一百多万在菲华人的亲近和尊重。

  过完圣诞和元旦,对于菲律宾人来说,一年中的大假期已经结束,但对于当地华人来说,春节这个重要的节日是不可或缺的。按照菲律宾1月发布的总统令,今年春节被划为“特别非工作假日”,以示对一百多万在菲华人的亲近和尊重。

  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这里的华人依然保留着传统的过节方式。

  在菲律宾春节怎么过呢?

  首先自然是喜闻乐见的吃货环节。按照不完全统计,在菲华人八成以上为福建人,因此在吃上面也比较有福建人的风格。

  年糕,寓意“年年高”。这种经过菲律宾风格改造、充分添加糖汁的食物是新年中必不可少的。大约为了沾喜气或是天生爱甜食的原因,菲律宾百姓对甜年糕很是喜爱。不过他们对于年糕寓意的解释比较独特,认为年糕因为吃起来非常黏,寓意一家人要像年糕一样黏在一起,团团圆圆。

  此外,“年年有余”的传统也在菲律宾继承下来。除了谐音的鲜鱼,除夕夜的晚餐必定极其丰盛。因为在晚饭之后,剩下的食物要保存在蒸笼里用持续小火加热,留在第二天用。据一些在菲华人介绍,新年第一天是不能做饭的,一定要吃除夕“余”下来的食物,寓意年年有余。

  尽管华人只占菲律宾总人口不到2%,但是由于勤劳以及出色的经商天赋,华人在当地经济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接近年关,由华人控股的各大银行、企业集团、商业联合会都会买下当地各大报纸版面,为各界和华侨华人送上新年祝福。在一些华侨华人聚居区,社区组织还会专门开展春节庆祝活动,节日气氛相当浓郁。

  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 杨天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