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渔民捕获史前鲨鱼 该鱼种已存活八千万年(图)

作者:阿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5-01-23 00:00:00

澳渔民捕获史前鲨鱼 该鱼种已存活八千万年(图)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澳大利亚维州东南方的大湖口镇附近海域,一位当地渔民捕捉到一条两米长的罕见史前鲨鱼。

据悉,这种史前鲨鱼可能是鲨鱼的始祖鱼种,从8000万年前存活迄今,有“活化石”之称。因其六对鳃裂间有褶皱且互相覆盖,故名为“皱鳃鲨”,因其外型与鳗鱼相似,故又名“拟鳗鲛”,一般生活在海底1500米左右。

尽管外型似鳗,这种鲨鱼却拥有300颗、超过25排的锐利牙齿,一看就是凶猛的海中捕食者,在中国台湾东北部海域也曾有人发现过其踪迹。

澳大利亚此次捕获的这只皱鳃鲨身长两米,是从700米深的海底处被渔民抓到的。澳大利亚东南渔业协会的负责人表示,这次不仅是当地第一次看到皱鳃鲨,更是人类首次捉到活的皱鳃鲨。据悉,这只皱鳃鲨已被渔民卖出。(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