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支持率重回“50%大关” 创近两年来新高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新社
2015-01-20 08:27:00

中新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记者 张蔚然)此间最新出炉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重新攀升至50%大关,创近两年来新高。

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19日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称,50%的美国民众认同和满意奥巴马作为总统所作的工作,44%的人表示不认同,奥巴马支持率创下2013年春天以来新高,去年全年总统平均支持率仅为42%。

自去年11月宣布移民改革新政后,奥巴马的支持率一直处于攀升状态。去年12月至今,奥巴马在西班牙裔群体中的支持率上升了22个百分点,在民主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上升10个百分点。根据白宫移民改革新政,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这部分非法移民将免遭遣返。

民调结果还显示,48%的受访民众认同奥巴马处理经济议题的表现、47%的民众认同奥巴马应对反恐威胁的表现。40%的民众认为,与国会共和党相比,奥巴马更有能力应对和解决美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仅36%的人持相反观点。

虽然奥巴马支持率回升,但民众在“美国是否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39%的民众认为美国总体上在朝着正确方向前进,56%的民众认为美国处在错误轨道上。

奥巴马将于20日赴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施政重点。白宫官员近日透露,奥巴马将敦促国会实施“劫富济贫”的税收政策,提高美国最富有纳税人和金融企业的税负,比如计划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最高税率,年收入在50万美元以上夫妇的税率将从15%提高到28%。奥巴马还计划对中产阶级实施减税政策,比如为夫妻双方都工作的家庭提供500美元的税收抵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