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法国拒交“西北风”不会动摇俄海军力量

来源:人民网
2014-12-23 09:30:37

  原标题:尹卓:法国拒交“西北风”不会动摇俄海军力量

尹卓:法国拒交“西北风”不会动摇俄海军力量

  

  2014年3月,由法国和俄罗斯共同建造的首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驶离法国圣那最尔市,出海进行一系列测试。

  “西北风”对俄海军力量力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尽管参加训练的俄罗斯舰员已经撤离,但法国造舰局发言人18号表态说,法国尚未作出是否向俄罗斯交付军舰的决定。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即使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舰,也不会对俄罗斯的海军力量造成太大影响。

  俄罗斯具有自己制造两栖舰的能力,俄罗斯的“伊万·罗戈夫”两栖登陆舰也是一种性能比较优良两栖舰。缺点是俄罗斯国产两栖舰的吨位不够大,只有1万多吨,另外其机舱和飞行甲板都比较小。

  但随着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第一艘“西北风”舰的完成,俄罗斯的建造和受训人员随着“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的建造进度,基本上学习了法国的整个造舰过程。俄罗斯的专业人员,应该已经完备掌握了建造“西北风”舰的基本性能数据和材料。

  另外,两栖舰总体上讲不是一种作战舰艇,而是被列为辅助舰艇。在整个海军序列里,航母、驱逐舰、巡洋舰、护卫舰等都可以用火炮、导弹或者鱼雷直接攻击目标。但是两栖舰则不同,它不会直接对其他舰艇造成致命的损伤,所以两栖舰对海军的进攻能力和防御能力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俄罗斯之所以要购买“西北风”舰,主要是想将其用于类似格鲁吉亚这样的战争。如果在格鲁吉亚战争中俄罗斯已经装备了“西北风”舰,那么它对格鲁吉亚的进攻能力就会强的多,两到三艘“西北风”舰可以把几千人一下投送上去,对于对手的陆上防卫来将会是一个重大的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少了“西北风”舰俄罗斯就没有了其他替代手段。俄罗斯在黑海地区有两栖舰,对黑海周边的国家仍然有很强大的侧翼攻击能力。

  所以法国倘若真的拒绝交付“西北风”舰,总体上对俄罗斯的海军能力和世界各国海上力量的对比不会带来太大影响,“西北风”舰是一款优秀的舰艇,但它对战争今后的进程不会起关键的作用。(朱西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