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法国拒交“西北风”不会动摇俄海军力量

来源:人民网
2014-12-23 09:30:37

  关注俄罗斯购买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最新进展。据报道,在法国接受训练的约400名俄罗斯舰员当地时间18号启程撤离法国,有媒体称,这是由于法国可能会无限推迟交付舰艇的时间。那么,“西北风”舰的性能如何?法国如果真的拒绝交付,会对俄罗斯的海军力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法国拒交“西北风”不会动摇俄海军力量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资料图)

  “西北风”舰综合性能优良

  俄罗斯2011年6月与法国签署了价值12亿欧元的合同,希望采购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西北风”舰是一款综合性能优良的军舰。

  首先从“西北风”舰的综合作战能力说起,“西北风”舰可以运载大量的直升机、登陆艇和气垫船。它吨位适中,在2万多吨左右,投送一次可以投送大约700名陆战队员,大概是一个营到一个半营的规模。这样的投送能力,在对任何一个中小国家的干预中都能起重要的作用。

  另外,“西北风”舰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它不但可以担任两栖作战舰艇,还可以作为两栖作战的指挥舰。两栖作战在各种作战样式中是综合性最强的一种,也是最复杂的一种作战样式,涵盖对空中力量、海上力量的指挥以及组织陆上作战。“西北风”舰的指控设备是非常完备的,其指挥系统的性能在现有两栖舰里也应该是最高的。

  法国并未撕毁“西北风”合同

  据了解,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第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已于去年10月下水,但由于乌克兰局势的恶化,法国迫于北约压力一再推迟交付的时间。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俄罗斯撤回舰员,可能是两国之间达成的一种临时安排。

  俄罗斯撤回400名受训人员,首先表明法国近期肯定不会进行“西北风”舰的交付工作,但法国政府也没有公开表明拒绝交付。双方就“西北风”舰的交付问题已经谈了很长时间,现在处于僵持阶段。倘若不交付,特别是已经造好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号,法国将会遭受可能在几十亿欧元这样一个量级的经济损失,这对法国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损失。

  从乌克兰事件爆发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舰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时间,很快就要到年底了。在争议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法国能不能收到“西北风”舰还是一个未定之数。俄罗斯可能是与法国达成了一致,即俄罗斯的受训人员回国,这样既便于管理,又可以减少双方费用,但这种安排可能只是临时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