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叫嚣对法国投毒 法国警惕野蛮洗脑

作者:姚蒙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11-22 09:33:00

  IS在全球扩张,并被效仿

  有迹象显示,IS正日益扩大在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效忠于IS的武装人员现在完全控制了有着10万人口的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那里距埃及边界很近,离欧盟南部海岸也只有200英里。德尔纳的IS分支总计有800名武装分子,他们在城外还拥有多个营地,对北非各地的武装分子进行培训。这一分支还得到从叙伊返回利比亚的多达300名利比亚“圣战”分子的支援,这些人属于IS的“先知之剑”旅。

  消息人士称,IS的利比亚分支现在牢牢掌控着德尔纳市,包括法院、教育和当地广播等。现在的德尔纳看上去“像IS在叙利亚的总部拉卡”,IS已对利比亚当局的统治构成严重威胁,他们称要在利比亚东部地区创建“哈里发国”。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泽林19日分析称,IS在利比亚“有某种程度的生存能力”,他们通过“走私和其他黑市活动”得到资金资助。不仅如此,他们还正在向西扩展,在贝达、班加西乃至的黎波里构建分支。

  今年7月,名为“安萨·贝特·艾马克迪斯”的埃及极端武装组织袭击了埃及一个边境沙漠检查站,杀死21名士兵,并许诺效忠IS。英国首相卡梅伦警告说,如果IS成功发展壮大,“我们将面临在地中海沿岸出现一个恐怖国家”。

  据CNN报道,过去6个月来,IS已经争取到从阿尔及利亚到巴基斯坦的多个组织的支持。相比之下,“基地”组织在组建10年后才征募到其首批分支——埃及“圣战”组织。IS现在直接控制着从叙利亚西部阿勒颇到巴格达附近费卢杰的400英里地区,其几十个附属组织则从北非海岸延伸到阿富汗兴都库什山脉。

  另据法新社20日报道,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加强了对邻国喀麦隆的进攻,该组织头目许科说,他想要建立尼日利亚的“哈里发国”——就像IS那样。

  美国寻求为打击IS立法

  不过,尽管IS的宣传战打得火热,在正面战场上,这几天美军指导下的库尔德军队捷报频传。据路透社报道,库尔德部队19日在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一举拿下IS的6幢大楼,缴获了大量IS的武器,并称IS如今只有该城镇20%的控制权。另据“德国之声”20日报道,库尔德人在打击伊拉克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IS武装时“取得空前进展”。

  一名长期在伊拉克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商人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联军的打击力度较以往更加有力。以前联军飞机一天只出动几次,现在只要发现目标就立刻打击。就目前来看,联军对IS的打击效果还是很理想的。由于联军空军的连番轰炸,IS的武装车辆已经不敢明目张胆地在野外出现。在联军帮助下,伊拉克政府军已经由原来的防守变为反攻,“大型炼油厂已全部收复”。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有78辆IS武装车辆陆续逃到叙利亚境内。现在联军的思路就是把这些恐怖分子往沙漠地带赶,以便打击。美军的目标是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将IS全部赶到叙利亚去,再集中打击。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19日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放宽美国在伊叙军事行动的持续时间,“或在对IS的新一轮打击中派出地面部队”。布林肯透露,白宫将继续与国会讨论美国介入的法律依据问题:“一部专门针对打击IS的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的法律对于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建立广泛共识十分重要。”(本报驻法国、伊拉克特约记者 姚蒙 陈宪忠 本报记者 杜天琦 候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