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叫嚣对法国投毒 法国警惕野蛮洗脑

作者:姚蒙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11-22 09:33: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你们还在等什么?为什么还不逃亡?你们如何能接受在异教徒的领地上继续工作,当真主已经为你们敞开了大门?” IS(“伊斯兰国”)19日发布的最新视频上,一名法籍IS分子向远在法国的穆斯林发出了“圣战”动员。视频的发布恰恰在两名法籍IS分子被证实参与了斩首美国义工之后,显示近期IS将“不准穆斯林妇女戴面纱”和“参与空袭IS”的法国钉在了其对外宣传战的靶心。尽管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也不时传来打击IS的捷报,但各国的年轻穆斯林被鼓动加速涌入叙伊参加“圣战”的趋势,还有IS以“基地”从未有过的速度在全球扩展分支的情况,令人震惊和担忧。有报道称,鉴于IS来势凶猛,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重新考虑派地面部队的选项,并寻求国会立法支持。

  法籍IS分子鼓动“圣战”

  据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在IS最新视频开头,一名蒙面武装人员用流利的法语夸赞了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穆斯林,并谴责西方对他们的打击。接着出现一小群武装人员围着火站成一圈,把自己的护照扔进火中的画面。焚毁护照是武装分子加入IS的普遍仪式,被看成是效忠IS的一个姿态。

  接着,这群人坐下,3名没有蒙面的法国人坐在中间位置,他们轮流鼓动法国穆斯林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为IS而战斗。一名法籍IS分子警告说“法国已经很危险。有一天边界会关闭,而你们只空剩眼泪和遗憾!”另一名法籍IS分子提到法国禁止穆斯林女性戴面纱的法令,称“伊斯兰国”只认伊斯兰教法,“给予每个穆斯林应有的权利”。第三名法籍IS分子甚至煽动对自己的祖国发动恐怖袭击,他说,没有条件去与IS队伍汇合的穆斯林可以“在法国进行圣战”。他宣称IS在法国“也有可以用的武器和汽车”,甚至威胁称“我们还可以投毒,可以对真主的敌人在水和食物中投毒。”

  视频长约7分钟,配以阿拉伯文和英文的双行字幕。视频显示至少有一位IS成员拿着美国制造的AR—15冲锋枪。

  近期,IS经常发布令人恐惧的视频,包括展示斩首被俘囚犯、外国援助者和记者等其他暴行。参与对IS空袭是法国成为IS此轮宣传战目标的主要原因,法媒同时认为,IS还试图借此突出西方“圣战”者,“展示其全球形象”。

  奥朗德痛斥“年轻人被洗脑”

  这段视频恰恰出现在法国方面证实有两名法国人成为IS处决18名叙利亚人和一名美国义工的刽子手之后。法新社20日称,对法国公众而言,这些消息太令他们震惊了。法国政府20日对此做出强烈反应,内政部长卡兹纳夫再次告诫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警惕这种煽动性的宣传,看清这些恐怖主义团伙使用的“野蛮、魔鬼式手段”的真面目。

  法国总统奥朗德19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表示,斩首视频中确认了有第二名法国激进分子,他呼吁对“这些年轻人如何被洗脑”保持警惕。来自巴黎郊区、同为22岁的法国男子迈克尔·多斯·桑托斯被证实和之前的马克西姆·霍沙一样,都出现在IS那段斩首人质的视频中。两人都是2013年8月前往叙利亚的。在马克西姆·霍沙的家乡诺曼底,一个自称从小看他长大的邻居20日对法新社说:“他是一个好男孩,从没让人操心过……他们一定是用药品麻醉了他。”

  据法国《世界报》19日报道,根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如今有376名法国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圣战”,其中包括88名女性,这些人来自“社会各个阶层”。2014年以来赴叙伊参与“圣战”的欧洲人激增近一倍,目前共有1700名欧洲人投奔IS武装并参与作战。而据联合国统计,在投奔IS的欧洲人中,比利时、英国与法国占了其中最主要的比例。欧洲国家都在担心,拿着欧洲护照的极端分子可能会从战区返回欧洲,他们具有危险的技能,这意味着他们能够抵达20多个欧洲国家而不被查出。

  面对IS的新挑衅,法国进一步强化了治安与反恐措施。目前,法国在公共场所如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均部署了大量警力,法国军队、特别是外籍军团与伞兵部队等均参与治安巡逻。在地铁、火车站、机场,广播也不断提醒人们注意无人认领的包裹、箱子等,要求一有疑问,立即向当局报警。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9日宣布,法国将在约旦部署6架“幻影—2000D”战斗机,用于在伊拉克打击IS。另据“法兰西24”电视台报道,法国也将强化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同时强化与美国等盟国的情报合作与交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