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推动全球2024年前消除无国籍现象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04 21:04:00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联合国难民署4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说,该机构将发起一项名为“我的归属”的行动,推动各国在2024年以前消除无国籍现象。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全球目前至少有1000万名无国籍者,他们难以获得教育、医疗和就业,更无法自由迁移,生活缺乏前途与希望。近年来,由于更多国家加入有关无国籍问题的两大国际公约,即《关于无国籍人地位的公约》和《减少无国籍现象公约》,全球在短期内实现消除无国籍现象的目标成为可能。

联合国难民署还说,希望通过发起“我的归属”专项行动,并征集1000万个签名,以促使全球关注无国籍问题,支持在10年内彻底消除无国籍现象。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等30余名国际知名人士当天还发表一封联合署名的公开信。信中强调,全球于1954年制定《关于无国籍人地位的公约》,迄今已有60年,各国应继续努力解决无国籍问题,给予无国籍者公正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