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意大利成欧盟贩卖人口最严重国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0 15:04:26

  【延伸阅读】法华报:打贩卖人口“蛇头” 更要打掉受害者幻想

  中新网6月3日电 西班牙警方近期打击跨国人口贩卖犯罪,解救了数百名遭贩卖的女性,其中有115名中国女性。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为防止悲剧发生,首先要从源头上着手,对活跃在人口贩卖链条上的“蛇头”们进行打击,这无疑需要中国警方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与联动。其次,远比警方打击重要的则是对民众的预防教育。

  文章说,近年此类事件频频发生。包括妇女在内的中国劳工被骗到了安哥拉、南非、法国、马来西亚等国,基本都被强制劳动,妇女则被强制卖淫。被解救时,其境遇往往极为悲惨。这些受骗同胞往往是在听信了“招工人员”描绘的“钱景”之后自愿“上钩”的。被送往外国的途中,身份证件被收走,他们身无分文又无力反抗拐卖人员的暴力,只能任人摆布。而获救者一般是通过当地民众的举报和当地警方的行动得到解救的。

  如何防止悲剧发生?首先要从源头上着手,对活跃在人口贩卖链条上的“蛇头”们进行打击,这无疑需要中国警方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与联动。其次,远比警方打击重要的则是对民众的预防教育。

  文章分析,如果这些受骗人员不因急于赚钱而丧失了警惕,如果他们对海外从业可以多一些了解,如果他们对“蛇头”们的行骗手法多一些了解,那么他们就可以自行感知危险,不被“蛇头”们的花言巧语所蛊惑。说到底,缺乏对外部世界的客观认识,盲目地认为到了海外就可以轻轻松松地赚大钱,仍是他们上当受骗的致命弱点。

  鉴于此,文章则认为,大陆相关机构和地方政府应当对受骗者较为集中地区进行海外情况“扫盲教育”,比如,向这些地区投送反映海外务工环境、务工手续、生活状况等信息的广告招贴画,在当地电视台做一些公益广告,向他们推介正规合法的劳务输出中介,建立热线提供咨询等。只有增强他们的法律知识和国际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打掉他们对外部世界生活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才能自己保护自己,不易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