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公布审理刘铁男案细节 凸显反腐透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1:03:00

外媒:中国公布审理刘铁男案细节 凸显反腐透明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这是庭审现场。(新华社发 廊坊中院供图)

  在国家发改委供职的30年间,刘铁男逐渐成为发改委权力最大的官员之一。

  在被拘捕后,刘铁男曾表示,限制官员权力是遏制贪腐的关键,应该把大部分决策权交给市场。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说,刘铁男主动供述是非常聪明的自保之举。公诉方多次表扬刘铁男主动供述自己受贿人民币1800多万元的事实,归还部份赃款,并向调查人员提供线索。

  于2013年5月接受调查的刘铁男是自习近平2012年底上台以来最早一批受到反腐调查的高官之一。

  庭审记录展示了中国官员是如何利用职务的巨大便利并连同家属来换取巨额金钱利益的,并且也为外界了解中国政府如何审理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机会。

  审理刘铁男一案的河北法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相关文告,此外中央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法庭的起诉书提到了多起贿赂事件,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广汽与丰田汽车的合资企业也牵涉其中。检方称,广汽集团曾为刘铁男的儿子安排工作,专门为他设立一个职位,而广汽丰田把一家经销商的股份送给了他。广汽和丰田汽车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检方称,另外,在刘铁男帮助浙江恒逸集团取得化工项目审批后,该公司董事长邱建林借钱给刘铁男的儿子,并为他买了一幢别墅及一辆保时捷跑车。浙江恒逸集团发言人表示,邱建林协助了调查。

  《纽约时报》 9月25日报道说,刘铁男案让中国政府再次有机会向公众显示其反腐承诺的严肃性。

  路透社9月24日报道称,法庭通过微博罗列了针对刘铁男的指控内容,并多次写道:“被告人刘铁男针对该起指控的陈述意见是:该项指控的事实是我主动坦白的。”

  根据中国法律,如果罪名成立,李铁男可能面临死刑。但公诉人表示,由于刘铁男配合调查人员,提供证据,法庭可考虑降低量刑。

  国家发改委负责制定战略行业政策、巨额投资审批、兼并收购,有权力影响从白酒到汽油等所有商品的价格。

  美联社 9月24日报道称,刘铁男在法庭上痛哭流涕,哀叹自己为何会堕落到如此地步。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是中国的经济规划机构,负责调整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走向,而刘铁男是该机构的一名副部级干部。

  习近平发起了一场旨在使中共消除腐败等错误行为的运动,发誓要追拿大小腐败官员。中共7月份宣布,鉴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将对其立案审查。

  法新社9月24日报道称,从廊坊中院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声明来看,检察院要求对刘铁男追究刑事责任,他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微博上发布了刘铁男参加庭审的照片,他穿着一件黑色的夹克,僵硬地站在法庭上,两边是身着制服的法警。

  腐败问题在中国引起了民众的愤怒,这次反腐行动也得到了大力的宣传。

  除刘铁男外,在反腐行动中被拉下马的现任及前任高官还包括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