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公布审理刘铁男案细节 凸显反腐透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1:03:00

外媒:中国公布审理刘铁男案细节 凸显反腐透明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图为刘铁男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廊坊中院供图)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远达)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涉嫌受贿案的审理引起境外主流媒体关注。外媒注意到审理法庭通过微博公开庭审细节,认为此举旨在凸显反腐运动的公开透明和严肃性。有媒体称,此案让外界了解到中国腐败官员如何利用职务的巨大便利并连同家属换取巨额金钱利益。

  《华尔街日报》 JamesT.Areddy9月25日报道称,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涉嫌受贿案开庭审理,这是中国反腐败行动开展18个月来遭到起诉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刘铁男在庭审中承认收受数百万美元贿赂为他人在项目审批谋取利益,并同时呼吁进一步放开市场。

  头发灰白的刘铁男24日身穿黑色夹克出现在庭审现场。他表示,他写了如何反腐的建议材料,主要内容是结合亲身体会,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审批权应当大量下放到市场,从源头上来防止以权谋私。公诉人当天指控称,刘铁男通过家属收受贿赂为他人在项目审批中谋取利益。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审记录显示,刘铁男被指控在十年间通过其子收受中国汽车、铝和化工行业的多家大型公司价值人民币3558万元(约合570万美元)的现金及股份。

  庭审记录显示,刘铁男表示认罪。庭审记录还显示,刘铁男痛哭流涕地说:“我怎么会到今天?”

  法庭称,将另案处理刘铁男的家人。他们的下落不得而知。法庭没有明确宣判日期。在中国,受贿者通常被判无期徒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