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亚南亚四国行 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构想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9-24 07:34:00

  容之篇

  有人说,亚洲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

  从中国北部,到中亚、东南亚、东北亚,再到今天的南亚,中国拿出更多精力经略周边,展示出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积极的态度。

  亚太之大,容得下共同发展。“搭便车”之说,“容”字的剪影。

  上个月访问蒙古国,习近平主席提出:“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一石激起千层浪,赞誉接踵而至。访问期间,塔吉克斯坦下院议长祖胡罗夫对习主席说,您的这句话令我们深受感动。塔方愿意搭乘中国列车,同中国并肩前行。

  随着访问的深入,“搭便车”的内涵日益丰富。

  同样是在塔吉克斯坦,习近平主席会见拉苏尔佐达总理时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想搭中国发展的便车,我们欢迎,越多越好,大家互利共赢。

  同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议长玛斯赫见面时,习近平主席又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不是我们一国独享,希望国际社会来共享,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互利共赢。众人拾柴火焰高。”

  自信跃然纸上!对中国道路充满自信,对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充满了信心。

  中印两个国家,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同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都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谈发展时,习近平主席引用形象的比喻,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双方应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谈及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往往着眼于聚合。“邻居间难免有一些小的磕磕碰碰,勺子和碗盆总有碰的时候。”“我们有一种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愿望。”“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莫迪总理深为赞同,他的表态颇富建设性:“印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边界争议,加快推进边界问题谈判,早日找到解决方案。”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周恩来总理曾在万隆会议上引用这句箴言,据此提出求同存异。

  习近平主席同样多次引用这句古语,寄望亚洲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今年召开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他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周边国家赢得广泛共识。

  世界读中国——这艘载着13亿人口快速前行的航船,希望借鉴航行背后的经验,也希望参透领航人的思想。

  治国理政、两个一百年、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执政党建设……习近平主席经常要应询详细介绍。

  拉赫蒙总统说:“我钦佩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行,钦佩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所体现出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中国的发展给地区和世界带来和平的希望、发展的机遇。”

  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该怎样定位自己,怎么与国际社会相处?”

  答案,就写在这些昼夜兼程的出访路上,就写在“一带一路”这载着共同梦想携手前进的航程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