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亚南亚四国行 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构想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9-24 07:34:00

  诚之篇

  周边,唇与齿,手与足。“邻居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殊重要含义。中国人自古将守望相助确定为邻里关系的核心……”13日傍晚,雄伟的纳乌鲁兹宫,习近平主席同拉赫蒙总统谈起为邻之道。

  周边,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周边国家的机遇之窗,释放着无限能量。构筑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诚是基石。

  ——塔吉克斯坦。每一次牵手,折射着对中塔关系的强烈期盼。

  习近平主席应邀到拉赫蒙总统家中做客。拉赫蒙一家三代人盛装迎请。按当地欢迎最尊贵客人的习俗,铺上丝毯。拉赫蒙总统亲手为习近平主席穿上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家宴结束他仍意犹未尽,干脆移师纳乌鲁兹宫。庭院里,摆上丰盛的大巴扎,继续茶叙。

  拉赫蒙总统陪同访问近10个小时。他一而再、再而三主动牵起习近平主席的手。拉赫蒙说:“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我同你成为更加亲密的兄弟”“好兄弟就要手拉手前进!”

  ——马尔代夫。每一声感叹,诉说着对中马关系的倍加珍惜。

  短短一个月内实现互访,习近平主席表示:“中马关系要趁热打铁、趁势而上。”亚明总统很自豪:“南亚之行第一站选择了马尔代夫,惹得一些南亚国家纷纷来打听,是靠什么魅力请来了中国?”他以亲身经历得出结论,“马中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斯里兰卡。每一次改变,蕴含着对中斯关系的精心呵护。

  抵达时,拉贾帕克萨总统亲临机场。盛装象群一字排开,以罕见的规模送上吉祥。离别时,他原本安排总理并请自己的家人代为送行,却最终推掉会议风尘仆仆赶来。

  总统府,拉贾帕克萨总统精心筹备了欢迎仪式,改变了沿袭多年的传统流程。三军仪仗队是特殊安排,总统陪同检阅也是特殊安排。细节的改变,表达中国在他们心中的分量。

  ——印度。每一串足迹,镌刻着对中印关系的殷殷厚望。

  首站应邀到访古吉拉特邦。莫迪总理亲自设计行程方案,亲自为习近平主席定制了印度传统夹克。他在酒店门口迎接,陪同参观甘地故居、河岸公园。粼粼波光,纵横古今,两位领导人走了很远很远。

  次日清晨,在新德里,慕克吉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总统总理立于习近平主席两侧,以高规格礼遇表达对中国的敬意。

  诚,周边国家的中国印象。

  访问期间,彭丽媛出席了“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回馈爱,播撒爱。中国男孩许鹏飞,因斯里兰卡捐献的眼角膜重获光明。许多斯里兰卡老人,通过中国免费的白内障手术重见缤纷。彭丽媛握着一位复明老人的手,眼神中满是关爱。斯方致辞说:“中国是首个不仅对斯方眼角膜捐赠表示感谢而且还作出爱的回馈的国家,这份情义令人感动。”

  以诚待人、以信取人的相处之道,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

  以实践检验,以时间检验。今天,世界瞩目中国之诚,周边信任中国之诚。

  “一带一路”,从构想到现实,正是立足于诚,得益于诚。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多次谈起“一带一路”:“这是中国在周边的顶层设计,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周边国家利益。所以得到广泛响应,大家都相向而行、积极配合。”

  “一带一路”进入务实阶段,中国主动同周边国家对接发展战略,照顾支持各国发展重点。访问期间,不止一次听到对方感叹道:中国十分了解我们国家的立场政策、现实需求。

  ——对塔吉克斯坦,“一带一路”是直通本国发展目标的新桥梁。

  驼铃马蹄,穿越岁月走来。借助“一带一路”,高山国能否实现繁华?几多感怀,几多期待。拉赫蒙总统一再对习近平主席表示,塔方希望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两国互补优势。

  ——对马尔代夫,“一带一路”是实现系列发展规划的新渡轮。

  这里曾经是古丝路的重要驿站,扼守要道,通联八方。访问期间,亚明总统反复表达,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富有远见,马方完全支持并愿抓住机遇,积极参与。

  ——对斯里兰卡,“一带一路”是实现海上航运商务中心的新契机。

  漫漫丝路,泽遗千年。怎样把战略位置、历史遗产转化成发展契机?拉贾帕克萨总统表达了强烈的意愿:“我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倡议与斯方打造印度洋重要海上航运商务中心的设想不谋而合。”

  ——对印度,“一带一路”是注入“杰出印度”战略规划的新能量。

  印度眼中,它连接着亚洲经济的两大引擎。印度始终密切关注着丝路的进展。访问期间,莫迪总理表示,两国要发扬“从英寸到英里”的精神。习近平主席强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莫迪总理欣然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明年访华去西安——丝绸之路的源头看一看。

  访问中,会谈桌上,常常是彼此照顾对方关切,彼此呼应对方提议,双边关系定位有了新提升——

  中塔决定,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塔战略伙伴关系;

  中马决定,携手构建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中斯决定,携手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

  中印决定,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