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类为何越来越易过敏?

来源:新华网
2014-09-18 06:30:56

  冯穆蒂乌斯早年是一名儿科医生,如今是德国慕尼黑大学儿童医院的教授专家,致力于过敏研究数十年。多年前,她从一个瑞士乡村医生那里得知一个意外发现:在欧洲传统农场生活的儿童从不患花粉热或干草热。

  乡村医生的这一观察结果起初引起冯穆蒂乌斯等人的质疑。很快,一些瑞士专家就此展开小规模调查研究,发现结果的确如这名乡村医生所说,农场儿童极少出现过敏症状。1998年,冯穆蒂乌斯与来自德国、奥地利、瑞士等欧洲多国的专家一起,开始投身一场对欧洲传统农场的大规模研究。这项研究历时数年,参与国家逐渐增加到14个,已成为如今欧洲医学界对过敏症的一大支柱研究。

  冯穆蒂乌斯发现,农场儿童之所以不过敏,得益于他们和家人保持着传统的农场作息方式:田间劳作、挤牛奶、打扫马厩,等等。她又进一步把“农场效应”概括成三个关键要素:接触牲畜(尤其是奶牛、狗和鸡鸭等家禽)、接触草料、喝新鲜牛奶。

  “人类与农场动物打交道已有好几千年,因此,这里面或许蕴藏着某种进化机制,能让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作,”冯穆蒂乌斯说。(张代蕾)

   相关链接:“卫生假说”与城市污染

  过去20多年来,过敏症在发达国家越来越常见。人们提出“卫生假说”来解释这种现象,即由于卫生条件的持续改善,人在幼年时接触传染性病原体的机会减少,使得人体免疫系统在早年生活中没有经受疾病和不洁环境的考验,从而导致人体的天然防御系统对花粉之类微小刺激物产生过度反应。

  为此,医学专家提倡通过饲养宠物、接触自然、回归农场等方式,增加儿童尽早接触“不卫生”环境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免疫力,预防过敏。但与此同时,专家提醒说,汽车尾气、化学制剂、雾霾等城市污染物同属“不卫生”范畴,却对预防过敏有害无益,不适用于“卫生假说”理论。

  研究发现,居住地越靠近车流量大的马路,学龄儿童患过敏性哮喘的可能性越大。针对2600名居住在德国慕尼黑交通繁忙地区的儿童,慕尼黑海姆霍尔茨中心分析比对了他们的体质敏感程度,发现“居住在繁忙马路附近与过敏有关联”。研究说,这是因为空气污染物与花粉等过敏源联合作用,更易激发过敏。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也得出相同结论:儿童在空气污染的户外玩耍时间越长,越易患上哮喘。“有证据表明,空气污染不仅让哮喘严重,还确实可以导致哮喘,”参与研究的南加州大学教授埃德·阿沃尔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